首座效率達70%天然氣電廠 星元允諾碳權抵換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座效率達70%天然氣電廠 星元允諾碳權抵換環評過關

2019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1月1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彰化縣線西彰濱工業區的星元天然氣發電廠,提升機組效率,年度可滿載運轉發電時數從5256小時提升至6132小時,雖然有助於台灣減少燃煤發電的空污排放,但預計年度碳排會增加18餘萬噸讓環委有疑慮,星元為此允諾增加溫排的10%以碳權購買抵換,因此初次審查就獲通過,也是台灣首起允諾碳權購買抵換通過的環評案。

環委李堅明審查認為,星元所做努力值得肯定,但年度發電效率從60%提升到70%,一年約會增加18餘萬噸的碳排量,因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總量管制,希望星元也能夠做領頭羊,評估購買碳權(包含國際與國內合格碳權)抵換這次增加10%溫室氣體排放增量。

對此,張國鑫在會中允諾,台灣社會朝向減碳努力,星元也願意做減碳貢獻,允諾此次變更新增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的10%,碳權購買抵換執行。

今天星元變更內容初次審查就通過,但除了具體承諾的碳權抵換外,環委要求業者提出有效改善黃煙情形的防制措施、將甲醛納入環境監測項目、提出電廠硫氧化物年排放量的減量承諾並量化呈現說明後,經環委確認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