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將公布 環團籲:核三延役萬萬不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能源政策將公布 環團籲:核三延役萬萬不可

2019年01月30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經濟部即將公佈對於去年底第十六號擁核公投案的能源政策檢討。對於外界有聲音鼓吹老舊核三廠要在運轉40年到期後,再多延役20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舉萬萬不可。出席者還包括屏東出身的立法委員周春米、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派出機要秘書溫炳原,表達屏東地方希望核三安全除役的心聲。

長期為屏東在地發生、法律背景出身的立法委員周春米指出:「去年公投結果是要廢除電
長期為屏東在地發生、法律背景出身的立法委員周春米出席表達地方意見。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環團:非核家園政策先於立法 公投結論不能延伸解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2025非核家園政策的實質內涵,只是三座老舊核電廠40年到期後,如期除役不再延長使用。事實上,民進黨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的公佈與制定,其實是早於電業法「2025非核條款」的修訂。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公投後,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已失去效力,政府依公投結果該做的,已經完全做了,不能擴張、曲解公投結果。何況,核三的除役年限,係基於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而來,並不是基於電業法第95條第1項。

「核一、二廠均已超過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規定的換照期限,不得延役;且延役需充分時間評估,不應罔顧安全修法縮短審查期限。核三廠雖仍在申請期限內,但廠址有活動斷層通過,且近年因設備老舊問題多次火警並發生許多問題,延役須考量老化及安全問題,政府若重視人民安全,亦不應提出延役計畫。」蔡雅瀅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不能因為一次公投,就讓斷層帶上的老舊核電廠無限制運轉下去。

屏東縣政府:反核民意已在屏東紮根 絕不同意核三延役

溫炳原代表屏東縣政府表示:「在去年公投後,潘孟安縣長就明確表態反對核三延役,政策不會轉彎。」

溫炳原說,核電繼續延役,核廢料會越來越多,而核廢料是屏東縣全體最關心的議題,「屏東經不起核災,為了全國各地用電利益,竟讓屏東、特別是恆春,提心吊膽生活40年。有人說恆春不是有拿回饋金嗎?我們要在這邊說,核三長年來事故不斷,甚至發生過差點造成爐心熔毀的電廠3A全黑事件,用錢換這種風險,有人會要嗎?反核民意在屏東已經紮根,不要再用回饋金污衊屏東人。」

「核三延役不是一個議題,如何除役才是一個議題。」溫炳原說,站在地方角度會希望除役工作趕快做好,除役相關資訊一定要透明,把地方需求考量進去。

代表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出席的溫炳原機要秘書表示:「在去年公投後,潘孟安縣長就明確
代表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出席的機要秘書溫炳原。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對於屏東在地反對核三延役的立場,周春米也非常認同。她表示:「供電安全是全民要求,核三安全除役也是當地居民長期以來共同的心聲,這兩個目標並不違背。」

興建時未知緊鄰斷層 地質風險嚴重低估

長期投入南部電廠污染問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1970年台灣核電廠陸續興建,當年地質調查相關的科學技術還不進步,尚不知核電廠的廠址是否有地質安全問題,但2000年以後台灣地質調查有很大進展,我們開始了解台灣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鄰近都有斷層,這些事證是台灣地質學界都承認的事情,如果可以如期除役,為什麼還要承擔核災風險?南部空污問題絕對不是核三廠延役能解決的,我們不該把風險賭在核三延役,這只會讓高屏地區被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之下。」

此外,隨著核電機組老化、運轉年限到期,核一、二、三廠出包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根據原能會的紀錄,過去30年間三座核電廠共有493筆違規事件,近16年間就發生164起異常事件、26次急停,核三廠更發生外電系統喪失84天、反應爐爐水外洩輻射值上升、控制棒摔落等等離譜事故(表一)。


 近年台灣核三廠事件列表(僅摘錄部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