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粉色花球低垂 百鈴花開的季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粉色花球低垂 百鈴花開的季節

2019年02月17日
文:謝伯鴻(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專案執行)

「少女紅了臉害羞的低下頭,微風吹過她的髮稍似乎又多了些春天的氣息……。」等等!我可不是在說哪家情竇初開的女孩,而是形容自然谷轉角的一處美景。市集充滿燙金的大紅飾品、店家播放鑼鼓喧天的熱鬧樂音……春節的到來預告冬天漸離。漸漸回暖的天氣讓自然谷轉彎處的非洲芙蓉展開了花顏。粉紅色的花球低垂於枝條上,走近時嗅到一縷淡香,引來蜜蜂流連穿梭,它便是我文頭所指的羞瑟少女。

非洲芙蓉是產於東非及馬達加斯加的熱帶樹種,在台灣還有個很適合它的名字「百鈴花」,這名字的由來不為別的,只因那群聚的粉紅小花像極了數以百計的粉嫩鈴鐺。花串取下又像新娘手捧的繡球,因此又得一名「非洲繡球」。由於它的花朵優美,故大約在2002年就被引入台灣做為庭園造景樹種。


群聚的粉紅小花像極了成串吊掛的粉嫩鈴鐺。

自然谷的百鈴花位於木屋道路的轉角,是當初購地保育時由知名自然生態記錄者,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創始人的徐仁修老師親自種下。每到春天,這棵美樹總是能吸引眾人的眼光,我在帶生態導覽時也總會在樹下佇足。除了欣賞它美麗的花外,它樹上的生態更是值得一觀:茂密的枝條讓鳥兒喜歡躲藏其中,而盛花時更會吸引許多昆蟲前來,只要靜下心來細細觀察,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蜜蜂、蝶蛾穿梭其間,甚至忙得無空理睬直盯牠們看的我們。


盛開的百鈴花是谷中重要的蜜源植物,常引各種昆蟲造訪。

花期過後百鈴花朵漸漸變得枯黃,再不似初春時那樣粉嫩可人,枯萎的花朵不會掉落地上而是成串的吊掛枝頭。蜂蝶散盡,好像回到後台的演員,卸下臉上的妝容,靜靜的過著平凡的生活,這樣的平凡,有時候也帶了點落默……。自然谷的百鈴花除了經歷人情冷暖,它還有不少生命故事。還記得有一年花謝後沒多久樹上便佈滿了絲網,走近一看原來是數以千計毛蟲群聚於枝頭。由於畫面太過壯觀,讓自然谷的工作人員忍不住留意觀察。在毛蟲的蠶食鯨吞之下,是應該抽芽長葉的季節,這位苦主不但新葉沒長出來,連老葉也所剩無幾。接著我們發現很有趣的事:這些毛蟲的啃咬葉子時竟只找軟的地方下手,他們很巧妙的避開纖維較硬的葉脈,這使得原本掛在樹上的老葉竟變成了天然的葉脈書籤,我甚至覺得我泡化學藥劑所製作的書籤都沒有那些樹上的完整。讓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厲害。後來樹上沒葉子可吃,毛蟲也就離開的樹頭,不過幾個月的時間,這棵百鈴花竟重拾了生命,開始長出綠綠的葉子,讓我們不得不對它的強韌感到佩服。


幾年前,自然谷百鈴花的葉子曾被咬得只剩葉脈,而今新葉長回,又回復茂盛的模樣。

四季輪替週而復始,轉眼又到自然谷百鈴花開的季節,各位讀者們不妨報名我們的導覽活動,來自然谷看看這棵充滿生命故事的樹吧。

植物小知識-梧桐科與它的植物們
「鳳凰非梧桐不棲」梧桐樹高直優美、姿態萬千,神話中還是鳳凰棲息之所,因此給人高不可攀之感。其實梧桐科的植物在生活中常能見到:種子像鹹蛋超人臉的銀葉樹、爸爸媽媽小時候用來解嘴饞的蘋婆或者用來製作巧克力的可可樹……等都是這一科的植物。梧桐科的植物大多分佈在熱帶,除了極少數的草本植物,大多都是以喬木或是灌木的姿態直立在土地上,世界約有48屬750種(依分類系統略有不同)。這一家族的身上常披著星狀的細毛;花萼片具粘液細胞;而花以迴旋狀覆瓦排列;果實則為乾果或漿果。他們的木材大多輕軟適合加工又具有觀賞價值,因此許多家族成員受到人類的喜愛。

非洲芙蓉

中文名:非洲芙蓉(園藝栽培種)

別名:百鈴花、吊芙蓉、非洲繡球、非洲梧桐

科名:梧桐科

學名:Dombeya wallichii

分佈:原產於東非及馬達加斯加島,在台灣為零星栽培之園藝植物。

特徵:

  1. 中型灌木或小喬木,株高8-15公尺。
  2. 分枝多,樹皮褐色,接近莖頂分叉多且被絨毛。
  3. 單葉互生,闊心型細鋸齒緣。葉厚紙質,兩面粗糙具絨毛。
  4. 葉面葉脈凹陷、葉背突起,葉柄粗壯具托葉。
  5. 花兩性,呈輻射狀對稱。聚繖房圓錐花序,花下垂。
  6. 次花梗4公分密被絨毛,花粉紅色呈鈴型,萼片花瓣各5枚,具香氣。
  7. 蒴果直徑一公分,呈五角狀被褐色毛,頂端有宿存的花柱。

生態:花期為12月至3月,為蜜源植物。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