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三接站海岸審查 跨黨派聲援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塘三接站海岸審查 跨黨派聲援藻礁

2019年02月01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31日觀塘工業區、工業港案──即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和生態學者等人,共同在審查會地點營建署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表明目前已有新事證指出先前的開發單位環評調查內容有所重大缺漏,審議程序應暫停。

就在數日之前,在開發案所在地的大潭藻礁,中研院珊瑚礁學者陳昭倫團隊,發現了珍貴的柴山多杯恐珊瑚群體,以及桃園新紀錄種珊瑚;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團隊,也發表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調查成果,包括在鄰近溝渠發現了珍稀的合浦絨螯蟹,見證了當地獨特的生態特性,並沒有在中油的環評調查中呈現出來。

陳昭倫研究團隊在大潭藻礁的新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陳昭倫提供。
陳昭倫研究團隊在大潭藻礁的新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陳昭倫提供。

環團保護大潭藻礁的訴求也獲得跨黨派的民意代表聲援,包括立委陳學聖、桃園市議員舒翠玲、牛煦庭、詹江村均親自出席審議會現場,表達希望中油停下三接站計畫的意見;而市議員黃婉如、吳宗憲也派出辦公室助理出席。

潘忠政表示,依照審查會時的狀況研判,中油必須再提出更多詳實的資料接受專案小組審查,這會有利未來大潭藻礁完整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