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污染隱憂未除 台灣鋼聯擴廠遭彰化環保局封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污染隱憂未除 台灣鋼聯擴廠遭彰化環保局封殺

2007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7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年多前,彰化沿海的線西與伸港地區,爆發戴奧辛污染十多處蛋鴨場事件,導致眾多蛋鴨與鴨蛋被全數燒毀,鴨農面臨離牧困境,其中台灣鋼聯公司,就是被環保署公告為主要污染源之一。然而受國內近幾年冶鍊鋼業蓬勃發展影響,恢復營運的台灣鋼聯以處理日益增加龐大鍋爐集塵灰與廢爐渣為由,一再向經濟部申請擴廠計畫。

彰化縣環保局長陳宏益評估後強調,雖然台灣鋼聯已大幅改善排放含有戴奧辛廢氣設施,但偶而還是有超過標準值遭開罰的紀錄,並強調,冶鍊鋼業集中在南部地區,建議台灣鋼聯如果有擴廠需求,應該以產業鄰近性作考量,在產區就地闢建新廠,比較符合成本效益。



不少環保團體也質疑,台灣鋼聯是冶鍊鋼鐵業所組成的聯合最終處理廠,不應該生產的好處與利益在其他縣市撈盡,卻把高污染、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廢爐渣大量運往彰化來處置,相當支持縣府環保局,持續封殺台灣鋼聯擴廠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