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東俱樂部」世界首映 2007綠色影展很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穀東俱樂部」世界首映 2007綠色影展很有機

2007年04月18日
本報2007年4月18日台北訊,李育琴、陳胤安報導

「穀東俱樂部」在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首映。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邁入第四屆,今年有眾人期待已久的「穀東俱樂部」、各國際影展強力邀約的「食物工場」、奧斯卡得獎影片「小太陽的願望」、「不願面對的真相」等重量級影片。賴青松和何金富發起的穀東俱樂部,將現代企業的股東概念把都市人聚集起來合資,由田間管理員代管農地,在宜蘭鄉間實現都市人也能吃到自己種的米的理念,原名「有米樂」的「穀東俱樂部」,繼「無米樂」之後,將在21日開始的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昨(17)日的記者會上除了賴青松和何金富,多位穀東也現身述說成為穀東後的不同感受。穀東俱樂部目前共有300多位的穀東,賴青松說,每次只要到了颱風天,家裡的電話就會響個不停,所有的穀東就會來電關切田裡的狀況,他相信己經成功的把大家都變成農夫,開始體會看天吃飯的農夫性格。

另一部影展精選影片是來自德國及奧地利的「食物工場」(Our Daily Bread)。獲得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評審團個別獎的「食物工場」,在記者會上放映的片段讓在場人士相當震驚。全無旁白及任何台詞的影片,以唯美乾淨的攝影風格,帶領觀眾走一趟高科技的現代化食物工場,認識所有食物的來源及處理過程。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介紹本片時說,我們每天吃的麵包就應該在新鮮的時候吃,不過全球化帶來方便,也帶來問題,化學品成分的頻繁使用,為了讓食品保存得久一點,然而透過這部影片,我們更清楚食物是怎麼來的,也開始思考如何吃得健康。

穀東俱樂部的穀東一起共襄盛舉。一向支持綠色影展的宜蘭縣環保局長鄒燦陽,則為影展中的「珊瑚危機72小時」代言,去年宜蘭南方澳外海吉尼號擱淺漏油,造成海洋生態浩劫,震驚保育界。這部25分鐘的影片,將環保單位、海巡、漁會等單位搶救珊瑚危機的情形留下紀錄。

綠色影展總策劃游惠貞表示,儘管今年縣政府補助經費有限,但綠色影展的選片和主題,仍有相當規模。今年除了直接與環境生態相關的影片,如何營造健康生活也是影展持續關注的議題,此外,全球化、人與土地、種族等議題也包含在內,共有來自加拿大、德國、菲律賓、法國、義大利、芬蘭、阿根廷、奧地利及台灣等十餘個國家的影片參展。影展將自21日起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友愛影城及東一大戲院展開為期9天的活動。詳細影展內容,請見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網站。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