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蠟算塑膠柔珠 綠色和平:環署作法有漏洞 應立即下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合成蠟算塑膠柔珠 綠色和平:環署作法有漏洞 應立即下架

2019年02月20日
整理:林琪娟(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知名品牌露得清一款「淨化活力洗面乳」洗面乳,日前遭媒體舉報使用合成蠟作為柔珠,經環保署檢驗證實;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批評,合成蠟與乙烯含同樣官能基,雖然環保署已認定屬於塑膠微粒,會影響海洋生態,但仍未祭出管制措施,在市面仍買得到此類產品,應儘速強制下架。

環保署曾表示,近日將函釋相關業者,要求不得於製造、輸入添加合成蠟。然而,綠色和平發布新聞稿提醒,環保署並未明確禁止販售「先前」所生產、輸入含有合成蠟的美妝清潔用品,且未訂出禁止販售期限,讓業者繼續販售已上架的含合成蠟產品,以致目前消費者仍有機會買到含合成蠟的美妝清潔保養品。


露得清「淨化活力洗面乳」洗面乳被爆出含有合成蠟。圖片為示意用途,截取自露得清官網。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施行禁止販售含塑膠微粒產品已經八個月,現在卻仍有部份含塑膠成份的產品在架上銷售,明顯違反現行禁用政策,還有混淆消費者的疑慮。

綠色和平說明,塑膠微粒具有吸附並釋放有毒物質的特性,也因為體積迷你,常被海洋浮游生物或貝類誤食,再經由食物鏈,放大毒素並累積在中高階掠食者的體內,也引起健康隱憂,像是干擾內分泌、生殖系統,甚至可能致癌。根據該團體去年初公布打撈基隆、台南、高雄沿海的結果,發現為數不少的微塑膠已存在於台灣海域;而環保署則是在去年9月公布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與貝類的大部份樣品均檢出微型塑膠。

綠色和平呼籲,由於環保署對於塑膠微珠的稽查太被動,造成許多漏洞,即使禁用塑膠微粒的政策已上路,消費者買到含有塑膠材質的美妝保養清潔用品案件還是時有所聞,以致於無法完全杜絕塑膠微粒進入水系統。

塑膠柔珠
塑膠柔珠資料照片,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呼籲落實禁用塑膠微粒政策

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應採取以下措施,以落實禁用塑膠微粒政策:

  1. 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沒有特例和緩衝過度期。
  2. 公佈目前含有合成蠟的化妝品與個人清潔用品之商品名稱,並立即強制下架。
  3. 於三個月內全面清查並公布市面上化妝品與個人清潔用品是否有合成蠟、塑膠微粒或其它塑膠成份等產品之調查結果。
  4. 更新、公開禁用成份名稱,供稽查人員與消費者辨識。

另外,消費者在選購時也可查看產品成份表,避免購買含有Nylon-12、Nylon-6、Polyethylene(PE)、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Polymethyl Methylacrylate (PMMA)、Polypropylene(PP)、Synthetic Wax(合成蠟)等產品,若發現含有以上成份的產品,可直接向當地環保局檢舉。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