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料水填海計畫暫緩 大嶼明先填1000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馬料水填海計畫暫緩 大嶼明先填1000公頃

2019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0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12月提交的報告,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0日發表政府回應,對於目前的5大近岸填海選址,決定現階段只啟動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填海項目,至於極具爭議的沙田馬料水,政府會暫緩推行,青衣西南則不擬推行。

政府過往提出「5+1」填海選項,即屯門龍鼓灘、大嶼山欣澳、大嶼山小蠔灣、沙田馬料水、青衣西南,「+1」則是中部水域人工島,亦即現屆政府所說的「明日大嶼」,其中,馬料水項目及明日大嶼引發的爭議最大。

黃偉綸表示,青衣西南的填海選址面對的限制甚大,目前未有妥善方式處理五個油庫的重置問題,政府不擬推展該項目;此外,馬料水填海項目亦會暫緩推展,以在稍後檢視如何回應就交通影響及房屋比例的關注。

至於去(2018)年施政報告之中惹起社會反響的「明日大嶼」願景,政府則會先啟動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的研究,餘下700公頃位於喜靈洲附近的填海計劃暫不處理。但黃偉綸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政府填1700公頃的最終願景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