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砧山礦場漏油事件 地下滲透污染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鐵砧山礦場漏油事件 地下滲透污染水源

2019年03月18日
公視記者 陳慶鍾

「有油污流進灌溉池裡,水井也都有油」,苗栗縣通霄鎮坪頂里長邱天送開車沿中油鐵砧山礦場的油庫牆邊走,他接到里民通報,油污順著溪溝又往更外圍擴散,邱里長忿忿不平的說:「我們里民沒有得到什麼,得到危險啦!」

鐵砧山礦場油庫後方,池面浮著一層紅褐色油污,除污工人用竹竿撐開整片吸油棉,清除油污。
鐵砧山礦場油庫後方,池面浮著一層紅褐色油污,除污工人用竹竿撐開整片吸油棉,清除油污。

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鐵砧山礦場,是中油公司舊有的天然氣田,因為有完整的封閉背斜地質構造,儲氣層緻密厚實,在國內自產天然氣不足,得仰賴進口下,被中油公司開發為天然氣地下儲氣窖,調節尖離峰用氣量和因應安全儲存量需求。

在鐵砧山礦場的油庫後方一下車,就聞到濃烈嗆鼻的油氣味,最靠近油庫圍牆的灌溉水池,長寬各約20公尺,池面浮著厚厚一層紅褐色油污,除污工人用竹竿撐開整片吸油棉,清除油污,也用抽水機清除受污染的地下水。

苗栗縣通霄鎮的鐵砧山礦場,是中油公司舊有的天然氣田。
苗栗縣通霄鎮的鐵砧山礦場,是中油公司舊有的天然氣田。

「現在都從地底下滲透」,邱天送說,「我發現已經是3月1日星期五,不過幾天前就有里民知道,但沒那麼嚴重,一直到3月3日星期天下大雨,油污往下游去,耕作都出問題了,里民沒辦法忍受才去抗議。」

「這個鐵蓋下面就是伴產水的處理池,也就是洩漏造成鄰近污染的源頭」,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說明,天然氣生產井在生產過程會產生地層水,地層水伴隨一些凝結油在上面,帶有少數油的地層水,被引導到處理池,經過油水分離後,將乾淨水抽回地底,照理說不會造成污染。

邱里長忿忿不平的說:「我們里民沒有得到什麼,得到危險啦!」
邱里長忿忿不平的說:「我們里民沒有得到什麼,得到危險啦!」

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表示,因為最近的作業頻繁、處理量增加,處理池的液面比較高,高於舊的、已經停用的地下注入管,長年停用後,地下注入管的閥已經鏽蝕,逆流進入的油水,從鏽蝕的破口流進地底,中油找到洩漏點後,立刻阻斷將污染控制,估計外洩的油水混合溶液,約有5000公升。

「你看,水是黑的!這難道沒有毒?如果澆菜能吃嗎?」農民張慶雄看著抽上來的井水被嚴重污染,氣到破口大罵,他的田就在油庫圍牆外。「已經預約冬瓜苗正要種,現在種也不是,不種也不是,種了如果水澆下去就死光光」,張慶雄說,農曆年前就看到油污,但沒那麼嚴重,過完年灌溉池子就變紅褐色,滿是油污。

農民張慶雄看著井水被嚴重污染,說「你看,水是黑的!這難道沒有毒?如果澆菜能吃嗎?」。
農民張慶雄看著井水被嚴重污染,說「你看,水是黑的!這難道沒有毒?如果澆菜能吃嗎?」。

「這一窟池子被油污滲透兩次了」,張慶雄說,「以前插秧種稻都靠這口池子,十多年前油污滲透過一次,差不多有一尺深的油污,中油公司抽油洗池子,但沒有賠償,另外拉了一條管線供水給我澆菜,但去年又切掉,沒水了。」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人員到污染現場,協調居民暫時不要使用地下水灌溉,水質保護科代理科長劉正祥表示,因為已經到春耕時間,農民急著用水,中油公司已經承諾會供水給農民使用,環保局同時在漏油管線下游,鑽了兩口井,將採樣水質來釐清油污污染的面積跟深度。

「環保局3月3日中午才接獲中油公司通知有漏油事件」,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代理科長劉正祥強調,中油公司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在發生後三小時之內未向主管機關報備,依法可處1萬元到600萬元罰緩,苗栗縣府研擬處以100萬元以上罰緩。

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表示,2月18日接獲鄰近邱姓地主通報,說灌溉水池有一層浮油之後,中油公司立即展開處理,20日抽驗但因油量太少,沒辦法確定油污來源。

中油研判是伴產水處理池停用管線的閥出狀況,引發此次漏油事件。
中油研判是伴產水處理池停用管線的閥出狀況,引發此次漏油事件。

張執行長說,檢查伴產水處理池、逐一確認所有使用中管線,結果壓力沒有降也沒有漏,後來研判還是伴產水處理池出問題的可能性高,才發現是停用管線的閥出狀況,這是一開始沒辦法先料想到的。張敏強調,確定破裂點後,中油公司就遵循環保法規立即通報,絕對沒有隱匿。

「沒有第一時間通知我啦!」,通霄鎮坪頂里長邱天送不滿的說,「油味這麼重,大人聞到都覺得很嗆,一般來說油污又不是沒有毒,油庫外面就是坪頂國小,要警告孩子不要靠近,如果有人吸菸不小心火落下去,事情就更大條,為了維護安全,中油公司一定要先告知,才可以先向里民警示。」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鐵砧山礦場漏油事件】

03/18(一) 22:00首播
03/23(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 http://ourisland.pts.org.tw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 http://www.youtube.com/user/ourislandTAIWAN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TSour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