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最大養豬場新科技 讓豬糞尿變黃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縣最大養豬場新科技 讓豬糞尿變黃金

201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5日聯合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科技讓豬糞尿變黃金!彰化縣政府10年輔導漢寶農畜產公司,利用豬糞尿產生的沼氣發電,最近再輔導升級成全縣首創綠色農牧循環鏈,利用好氧原理將沼渣發酵成有機肥料,沼液也變成氮肥可灌溉農地牧草,牧草再當母豬飼料,豬糞尿一點都不浪費。

漢寶農畜牧公司位在芳苑鄉,飼養4萬6000多頭豬,占地達40公頃,是彰化縣規模最大的養豬場,25日,彰化縣長王惠美和農業處長陳炳森、彰化縣物防疫所董孟治等人,一起到漢寶公司「驗收」縣府輔導的綠色循環鏈運作現況。

王惠美說,彰化縣養豬頭數74萬多頭,全台排名第三;漢寶公司是把糞便變黃金的典範,2019年將推廣沼液沼渣施灌農地65場、畜牧場申請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18場,希望能逐步擴及全縣745場養豬場,讓畜牧產業與環境永續發展,共創彰化縣成為全國綠色農牧循環經濟先驅城市。

縣府農業處說,漢寶公司2019年啟用的沼渣畜糞堆肥場,有效處理豬糞及農業污泥,每年可減少5489公噸碳排放量。所生產的有機質肥料產品農寶一號、農寶二號,都通過有機肥5-09認證,其中農寶二號通過農糧署優質有機肥料品牌認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