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捕引爭議 法國千隻海豚遭割鰭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誤捕引爭議 法國千隻海豚遭割鰭死亡

2019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9年4月1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至今,已有超過一千隻死亡、鰭遭到切除的海豚在法國沿岸被發現。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從今年1月至今,在法國海岸已發現1,100隻死亡海豚,數量超越去年一整年加總,而且去年更是40年來最高的一年。

科學家認為,大量海豚遭到切除身體部位是漁民為了保護魚網造成。據《綠色事務》報導,海洋守護者協會於法國大西洋海岸沿岸的海灘上,在過去幾個月發現多隻殘缺海豚的屍體。

保育人士指出,一般漁民將魚網拉上來後,會將誤觸魚網而窒息的海豚的身體部位切斷來保留魚網。海洋守護者協會估計,每年至少有6,000隻海豚在法國西海岸被殺,成為漁業誤捕的犧牲品。

法國生態部長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表示,有意加強研究現有安裝聲音驅逐裝置的26艘拖網漁船,該裝置啟動後,會發出訊號讓海豚游走。不過,海洋守護者協會認為成效不佳,因為拖網漁船擔心啟動裝置也會驅走其他有價值的魚類,只有在受檢查時才會使用。

海洋守護者協會法國分會對此提出一項名為Operation Dolphin ByCatch的計畫,目的在提高外界對於在捕魚行業中海豚遭誤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