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廢核遊行 環團特邀總統、雙北市長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7廢核遊行 環團特邀總統、雙北市長參與

2019年04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4月27日廢核遊行即將在北、高兩市同時登場,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5)日公開邀請邀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各縣市首長參加,並親自到總統府遞送邀請函,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代表接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總統是非核家園政策的執行者,應讓民眾更清楚了解政策與政府立場。新北市就有三座核電廠,核廢料也放在新北,加上台北市離核電廠僅40公里,在核災影響與疏散範圍內,雙北市長不應置身事外。

廢核遊行主辦單位邀請邀總統蔡英文、雙北市長參加遊行,並到總統府親自遞送邀請函。攝影:陳文姿

廢核遊行主辦單位邀請邀總統蔡英文、雙北市長參加遊行,並到總統府親自遞送邀請函。攝影:陳文姿

八年後反核出現搖擺  環團籲政治人物表態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國內反核聲浪上漲,20多萬人參加廢核遊行,高喊核電歸零。不過,蔡政府上台、非核家園確立後,遊行人數反而大減。去年底「以核養綠」方提出的第16號公投通過,刪除非核家園時程。政治人物與民眾反核或擁核,意向搖擺,今年廢核遊行成為關鍵指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311後藍綠兩黨都見證核災的可怕,但八年後,許多政治人物忘記核災的教訓,重提核電大復活。民間支持致力於非核低碳、能源轉型的政府,而不是走傳統核電與燃煤回頭路的政治人物。

她表示,柯文哲曾問,如果核災發生,台北市民要跑哪裡去?核廢料已經在新北存放40年,未來40年也無處可去,侯友宜曾說「核廢料是新北市心裡的痛」。無關立場,但如果市長真的為市民把關,就不該支持核電延役跟核四啟用。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以八仙樂園塵暴為例質問,如果發生核災,新北能否即時疏散?台北市2014年曾評估核災後20公里內民眾至少需要48小時才能逃出,現在又是如何?這是雙北市長要面對的問題。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則表示,75%以上的人並不知道台灣的核電占比其實只有8%-10%左右,非核並不難。她呼籲總統府、小英總統427遊行站出來,把非核政策講清楚,並且表達堅定的立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上週曾召開記者會詢問支持核電的縣市首長是否願意讓所屬縣市存放核廢料?至今沒有收到任何回應。民調顯示近七成的民眾不願意自己的戶籍所在地存放核廢料,就是核能的難題。他呼籲縣市首長,不願意自己的縣市存放核廢料的話,就一起站出來遊行。

廢核遊行主辦代表(左)到總統府親自遞送邀請函,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代表收下。攝影:陳文姿

廢核遊行主辦代表(左)到總統府親自遞送邀請函,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代表收下。攝影:陳文姿

今年廢核遊行的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4月27日下午1點起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集合;高雄則是二點起由凹仔底公園集合出發。

【台北】
|427 廢核遊行,13:00集合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靠台大醫院捷運站)
|展覽/舞台表演/市集:13:00-17:30
【高雄】
|427 廢核遊行,14:00集合出發
|地點: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
聲援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和平、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勞工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經濟民主連合、同志諮詢熱線、社民黨、綠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