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未必是污染代名詞 環署推「綠色化學」防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學品未必是污染代名詞 環署推「綠色化學」防災力

2019年04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16)日舉辦「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頒獎典禮」,共15個單位獲績優團體獎、10位專業人士獲個人獎,包含綠色化學教育、綠色安全替代、化學物質管理、災害防救整備及終身貢獻等應用與創新案例。

評審團代表張添晉說,聯合國建立國際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SAICM),致力將有危害的毒化物排除以外,更要推廣低污染、低耗能、易於分解回收的綠色化學物質,這個獎項就是把綠色化學對社會的貢獻展現出來。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過去提到化學品,民眾都會聯想到污染,其實化學工廠不必然是污染工廠,辦這樣的競賽,就是希望鼓勵大家能以正向的方式來使用化學品。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則表示,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會兩年一次,以推廣與競賽交替的方式繼續辦理下去。

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頒獎典禮,環保署長張子敬致詞。環保署提供。
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頒獎典禮,環保署長張子敬致詞。環保署提供。

化學未必是污染同義詞  環署署長:盼宣揚綠色化學貢獻

為落實危害預防管理、強化緊急災變能力及推廣綠色化學教育,並鼓勵業界朝向製程低污染、低毒性替代品的創新研發及減少毒化物運用,環保署辦理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2018年8月30日開跑,吸引超過60組的專業人士與團體報名參與,11月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評選審查及實地訪視作業,最終選出15組績優團體獎、10位優選的個人獲獎,獲贈3萬元獎金。

張子敬說,化學局在2016年成立至今不到三年,是政府落實食安五環的重要政策,「當時就是由我來籌備,對於能夠辦理這個獎項感到非常欣慰。」他也說,只要把化學品以正確的方法用在正確的地方,化學家其實是在想盡辦法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為社會福祉盡一份心力。

此外,張子敬也說,化學局成立以後與聯合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成立北、中、南的毒化物緊急應變隊,發生工安事件能立即投入現場協助防災、防洩及環境監測,但目前多以計畫的方式仰賴校園量能,未來要如何使用聯防組織,讓整套的防治能量完善,是化學局的挑戰。

綠色化學為目標  帶動整體產業鏈永續發展

張子敬說,不是把產業關掉就是環保,而是讓產業能在穩健及永續的環境裡成長,這才是健康的永續發展。希望這次的獎項不只是獲獎企業的榮譽,而是可以讓上下游供應商及整體產業鏈帶動起來,朝向綠色化學的共同目標發展。

評審委員代表,北科大教授張添晉說,聯合國在2006年舉辦首次的聯合國國際化學品管理會議(ICCM),當時各國決心把綠色化學對社會的貢獻展現出來,共141個國家在杜拜共同簽屬杜拜宣言,協定國際共同遵守的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SAICM),重點除了推展綠色化學以外,也應消滅人類文明不該出現的化學物質,留下低污染、低耗能、易於回收的化學物質。

張添晉說,經歷三個月的評選,評審都親自到現場一一訪視,確認實際情況與書面資料相同,以公平公正為原則,得獎者絕對是實至名歸。他表示,此次獎項無非是從鼓勵的立場替參選者打氣,不只是得獎的企業或個人,更要鼓勵各界從點出發,連線合作,讓產業及社會能夠全面地往好的方向發展。

張子敬與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與創新獎團體組得獎者合影。孫文臨攝
張子敬與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與創新獎團體組得獎者合影。孫文臨攝

環保署表示,團體獎共分為綠色化學教育、綠色安全替代、化學物質管理、災害防救整備四類,在化工產業以外,食衣住行、各行各業與化學相關的工作都涵蓋入內,而個人獎除上述四類以外,還增設終身貢獻獎。(完整獲獎名單請點此

重視校園環安衛  台師大QR code用資訊協助救災人員

台師大環安衛中心主任兼總務長陳美勇說,本屆個人獎項有一半是學界人士,共五位,但團體組僅有台師大獲獎。有鑑於研究室內存有的化學物品眾多,其中不乏毒性化學物質,若不幸發生危害,若無法第一時間了解研究室狀況,將會造成救災人員的危險。台師大團隊研發出實驗室的QR-code系統,張貼在實驗室外。

陳美勇說,只要簡單掃描就能立即獲得實驗室內的配置及負責人、聯絡單位的資訊,除了毒化物以外,其他的易燃或各類型的化學物品位置數量都有清楚標示,防止發生二次災害,用資訊協助救災人員。

此外,陳美勇強調,台師大作為全國最重要的師資培育院校,環安衛中心的責任不只是維護校園環境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要將環安衛的知識傳達給校園中的師生。他說,這些人都是未來各地國中小學的老師,如果能夠訓練他們的危險意識及處理辦法,就能讓全台各地的學校都有更安全的校園,讓我們下一代的教育場所能有更優質的環境,這是台師大的使命與責任。

張子敬與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個人組得獎者合影。孫文臨攝
張子敬與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個人組得獎者合影。孫文臨攝

積極傳授零事故方法  聯華電子經理獲個人獎

「所有進到聯電的化學品都必須經過我這裡的審查。」獲個人獎的聯華電子風險管理暨安環處技術經理高馨儀指出,科技業所使用的化學物品多樣且雜,公司自源頭建立管理機制,從評估會議、材料審查、供應商、使用者、廠務環安到客戶端,設置新材料限用/禁用評估系統,化學品異類單獨貯存、分級管理等原則,職病預警、一指申報,整合化學物品管理系統,展現出化學品的智能化管理。

她表示,聯電安全優先及零事故的目標是聯電董事長、總經理及所有高階主管共同簽屬的承諾。此外,聯電也以自身經驗輔導其他企業,所有資訊完全公開分享,協助各界建立好用、有效的化學品管理系統,讓他們不必再碰到聯電曾經遇過的問題,讓整個產業共同進步。

謝燕儒則說,台灣地狹人稠、化學工廠林立,國內化學物質的運作達十萬餘種,藉由綠色化學的推動,減少毒化物落實危害預防,強化整體工安事故的災防能力。謝燕儒並指出,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未來將兩年一屆,交替推廣及競賽,以鼓勵的方式引導企業,以期能達到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的目標,下一屆2020年將會更積極的推動,邀請各領域加入。

(左起)環保署長張子敬、個人組得獎者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顧問洪榮勳。孫文臨攝
(左起)環保署長張子敬、個人組得獎者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顧問洪榮勳。孫文臨攝

第1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獲獎名單 by teia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