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防洪說不清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環評二度補考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防洪說不清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環評二度補考失敗

2019年04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24日)審查「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澄清湖特定區設置面積74公頃的仁武產業園區,此處原屬於台糖農地,環委對空污、滯洪等項目有疑慮,決議退回專案小組,補充修正後再審。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圖片來源: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圖片來源: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台糖農地造林20公頃遭毀  74公頃園區規劃航太產業聚落

仁武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仁武焚化廠一旁,臨接國道10號,面積約74公頃,產業用地占48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

上月20日該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高雄經發局局長伏和中表示,仁武產業園區可提供附近未登記工廠進駐,更要引進航太和精密製造產業,在北高雄打造一處先進完整的航太產業聚落,可吸引213億元投資,創造6300個就業機會。

本案於2019年2月20日提環評大會討論後決議補件再審,環評委員提出「檢討滯洪池量體及相關排水規劃」、「納入園區各接駁路線之運具規劃」、「補充營運期間空氣污染物排放增量抵換規劃」並「說明園區內現有樹木移植或運用之具體評估規劃」等四項要求。

環保署召開「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環評會議。
環保署24日再召開「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環評會議。孫文臨攝

高雄市政府表示,基地原本就南高北低,整地後在南側設置滯洪池,對於整體高程影響約27cm/m2無甚差異,此外將會設置獨立集水區、採百年重現期距滯洪設施,總含水量將從5萬600m3提高到7萬8600m3。經發局認為,開發後可降低洪峰流量,獅龍溪下游水位約可降低5公分。並指出基地周遭無淹水情形,且水利局已著手改善曹公新圳及後勁溪的排水系統。

高雄市經發局也說,現有約五條客運路線行經仁武產業園區,可以滿足本案營運初期(約五成廠商入駐)情況的接駁運量,同時也會在園區內新增公車招呼站,並採取大眾運輸的票價補貼,加上服務中心的自行車租賃站及計程車共乘服務,多管齊下改善交通運輸狀況。

此外,仁武園區基地現屬於台糖農地,在20年前進行平地造林,目前已有一片約20公頃的森林綠地,林務局曾表示希望造林地得以保存。經發局代表說,未來綠化面積將達19.9公頃,且會優先利用現有生長良好、無病蟲害的林木,若有不足將栽種楓香、台灣櫸、茄苳等原生樹種,估計固碳量可達21.57萬噸。經發局並依照環委李堅明的要求,承諾移植樹木的存活率達80%以上,若未達80%將採死一補二的補償措施,且會在園區四周增加10公尺的隔離綠帶。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連番質疑空污、防洪  高雄市經發局:盡力而為

不過,環評委員鄭明修質疑,基地南北高低差近12公尺,「等同於三層樓高,怎麼會沒差異?」,降雨之後水必然往低處流,雖然開發單位用百年重現期距看起來比較嚴格,但極端氣候下颱風天仍會超過滯洪量,放流後會對下游產生影響,滯洪池內的水量屆時如何控管,「放流也會影響下游,園區內不淹水,園區外可不一定。」

環評委員吳義林則質疑,開發單位說要以300家餐飲業增設污染防治,抵減空污排放,但對於園區的排放多少,能折抵多少,卻都沒有說清楚。他強調,他已經被「騙」過三次,這次必然要盯清楚,要求開發單位白紙黑字承諾,不要只是略為估計可以折抵。吳義林也強調,「移動污染源能否抵減固定污染源仍是個未知數。」

開發單位這時提出「備片」資訊,表示仁武園區的排放量預估為TSP 42.72公噸、SOx 17.16公噸、NOx29.3公噸、VOC 62.19噸,而抵換方案有三:一、補助1萬3000台12~15年的老舊四行程機車汰換為電動車;二、為推廣鼓勵360家餐飲業者加裝空污防制設備;三、要求進駐廠商全面使用天然氣為燃料及電力。三者落實之後,預估可以減少TSP43.86公噸、SOx 17.17公噸、NOx 29.36公噸、VOC 167.89公噸。經發局並指出,高雄空污的大宗排放量還是在台電和中油的廠區內,高雄市政府已經盡力提出最高的承諾。

2019-04-24_04-46-23
開發單位所提供的防洪數據列於「備片」中。孫文臨攝

2019-04-24_04-46-58
開發單位所提供的空污抵減資料列於「備片」中。孫文臨攝

環委批開發單位心存僥倖  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不過,有環委形容,「開發單位的『備片』,環評委員的被騙」,認為開發單位不該心存僥倖,該提供的資料就要備齊,而不是隱惡揚善、打模糊仗。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則提醒,待《空污法》中餐飲業的排放標準公告後,符合法規的排放量就不能算抵減,應是低於法規標準才算抵減。

經環評小組閉門討論後決議,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開發單位須於6月30日前補充修正的資料包含「依文資法需聘用專業考古人員於施工期間進行全程監看」、「重新評估本案空氣汙染物排放總量,並提出具體減量及抵換規劃」、「量化開發整地前後高程改變而減少之原基地滯洪量規劃」等三項。

此外,高雄市海洋局也提出書面意見,要求開發單位遵守放流水標準,將放流水溫控制在4°C內,並持續加強監控對海域環境及生態的影響。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