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仔圳重劃案通過都計審查 自救會:持續監督市府保障合法民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塭仔圳重劃案通過都計審查 自救會:持續監督市府保障合法民宅

2019年06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彭瑞祥報導

新北市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新北市府在此規劃「新泰塭仔圳地區重劃」,在現有社區與產業聚落間規劃近200公頃住宅區,造成上百戶居民與上千家廠房面臨迫遷,居民因此成立「塭仔圳反迫遷連線」。18日,內政部發布消息指出,都市計畫委員會已通過此案;而營建署也藉新聞稿呼籲新北市府,開發時兼顧地方產業營運及勞工就業機會,並透過工程規劃、施工及土地預為分配等手法,縮短作業時程及作好相關搬遷安置輔導工作。


塭仔圳地區空拍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於1998年發布,歷時21年,位在新莊特二號道路西側及新北大道兩側,計畫面積468公頃,重劃總面積398公頃。

據內政部指出,規劃的38處開發單元目前有3處完成開發;其餘現況多為鐵皮工廠及部分農地,違規使用充斥,道路狹窄彎曲,不利通行及救災,公共設施嚴重不足;希望透過這次檢討,調整土地使用,劃設適當的產專區,將合法房屋排除重劃範圍,留設保存區,及調整不必要的公共設施。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說明,居民自2015年抗爭至今,與市府達成初步共識,將參與抗爭的合法民宅排除在這次都市計畫之外,讓居民可以留下來。這次審議結果原則回應了居民訴求,要求市府應盡力排除不願重劃但尚未排除的合法民宅。

除了民宅外,塭仔圳也是眾多農地工廠密集之處,工廠大多只是租地而非地主,如果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後,工廠將面臨遷離的命運。

18日的都市計畫審查中,委員進一步要求新北市應備妥安置方案,並與工廠進行協調,讓有意願留下來的工廠得以妥善安置。

這項變更新莊、泰山都市計畫(塭仔圳地區)主要計畫通過內政部審查後,還要回到新北市府進行公展,聽取民眾意見後,才會正式定案。自救會呼籲,新北市府各局處應儘速按照內政部指示,聯繫自救會並確定何時召開協商會議,真正面對面討論完善的安置計畫。

新頭殼報導,當天的審查會,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出席力挺,細說推動此案的必要性,表示仔圳位於新北市都會區中心點,是機捷進入新北的門面,大批鐵皮工廠不只妨礙市容,更曾多次火災等公安事件,還造成消防同仁搶救不幸殉職。 

報導指出,新北市府預估年底定案後,2020年進行市地重劃作業。目前當地每坪地價大致約20至30萬元,保守估計完成重劃時,將漲到50至60萬元。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