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農事體驗 伊頓飛瑞慕品生態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天的農事體驗 伊頓飛瑞慕品生態工作假期

2019年05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謝伯鴻新竹報導

伊頓飛瑞慕品股份有限公司本月4日在新竹芎林鄉鹿寮坑舉辦生態工作假期活動,邀請39位公司員工、親眷協助友善環境果園清除大花咸豐草及其它雜草,再藉由生態導覽及葉拓課程讓參與志工感受里山的生態之美。雖然天候關係讓活動流程做了不少變動,但參與志工對淺山環境保護都有深刻的體會。


分享會後,志工伙伴開心的合影留念。

「今年是伊頓飛瑞慕品第三次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生態工作假期,由於往年合作經驗很好,因此決定繼續舉辦。」伊頓飛瑞慕品汐止廠長朱益男第一次參與活動,對生態工作假期活動表示支持與肯定。公司人力資源部的簡美蘭說,公司每年都會向總公司爭取公益團體合作計畫,並投入環境保護及能源相關的公益活動。此外伊頓飛瑞也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建立長期志工團協助社服團體對弱勢族群的照顧。也在每年辦理二手物品義賣、捐贈的活動。在現今快時尚風潮下,希望藉此讓物資能充份發揮作用。


志工們協助果園除草工作。

早上在講師的帶領之下,志工們用鮮摘的植物在有機棉手帕上排列想要的圖案,再放上透明墊板、以撞球在植物上加壓,讓植物的汁液直接染在手帕上。許多志工表示從沒用這種拓印方式,除了要小心拿捏滾球的力道外,還得觸摸檢視葉子狀態,也因此對植物有更深刻的認識。

「原本以為葉拓只是用葉子沾染料來拓印,沒想到竟然是用植物體內天然的色素直接拓印,這種天然的手做課程是很特別且有意義的體驗。」活動籌畫人簡美蘭很慶幸保留了這個體驗課程。而志工蕭啟英更在課後請教老師拓印的技巧及細節,表示回去之後要繼續嘗試用各種植物來拓印。


藉由實際的觸摸,志工更了解植物的特性。

午後天氣好轉,志工跟隨講師的腳步認識社區的生態與文化,工法精巧的石駁坎展現先民保護邊坡的智慧,路上雜草在講師的介紹之下竟都變成了寶:山茼萵、川七、昭和草,這些植物經過簡單的料理,都可變成美味的菜餚。志工們還在居民家門前的矮牆上找到一隻剛長成的樹蛙,綠色透明的小身體,正邁力向上攀爬。

接著志工到果園協助農家除草,雖然剛下完雨,潮溼的環境使得工作的過程中更容易弄得滿身髒,但志工們反倒越做越賣力,除了大呼舒壓外,小小志工也覺得很好玩。雖然下雨使得工作被迫提早結束,但志工在短短的40分鐘內就將兩塊區域的雜草清得乾乾淨淨。農夫詹鈞貿表示,藉由工人拔除的方式去除惱人的大花咸豐草,再將好整理的草留在果園,除了保留土壤保水性,也能改善果園的施作環境。


努力攀爬的綠色小蛙,是不是很可愛呢?

結合志工服務及生態旅遊的生態工作假期具寓教於樂效果。第三次參加活動的林杏怡表示這次除了帶家中小孩外也帶了三個妹妹一同參與。她侃侃而談參與活動的動機與想法「當父母後,更希望留下好的東西給下一代,因此這次帶了許多家人一同參與,除了教育孩子環境保護要從生活做起,也讓他們有不一樣的生態體驗。」

這次的工作假期也勾起部份志工的農家魂,志工簡美蘭表示,家裡長輩以前務農,因營生的關係沒再續繼,經過這次的活動發現自己很喜歡這種在大自然流汗農作的感覺,未來退休後會考慮回鄉務農。最後活動在熱烈的討論分享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