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甘肅夏河人的發現 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往前推至16萬年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甘肅夏河人的發現 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往前推至16萬年前

2019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9年5月8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幾名中外學者在最新《自然》雜誌上發表文章表示,在中國甘肅省夏河縣發現的一塊人類下頜骨化石(簡稱夏河人),將青藏高原人類史前活動的歷史從4萬年前推至16萬年前。

綜合陸媒報導,這塊人類下頜骨化石由一位僧人於1980年發現,經過近10年系統考古調查,證實此化石屬於一個2010年在西伯利亞新發現的神祕古人種——丹尼索瓦人。

這也是全球首次在丹尼索瓦洞之外的區域內發現丹尼索瓦人的骸骨化石。

論文共同作者、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副教授張東菊表示,夏河人的發現,為丹尼索瓦人曾在東亞廣泛分佈的推測提供了化石證據,也首次為丹尼索瓦人提供了頭部下頜骨部分的形態樣貌資料,並將青藏高原史前人類活動的歷史從距今4萬年提前至距今16萬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