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棲地遭廢油污染 議員為鱟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棲地遭廢油污染 議員為鱟請命

2019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5月14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披著一身甲殼的「鱟」是金門特有的海洋生物,縣長楊鎮浯日前剛在浯江溪口建功嶼一帶,帶頭放流3萬尾鱟苗。但民眾卻發現連日來灘地遍布沙拉油,研判是城區飲食業者將廢油倒入水溝,再隨溪水入海造成污染,希望環保局加強宣導,以免斷絕鱟隻的繁衍生機。

當地民眾發現浯江溪口夏墅段灘地,連日來飄起惡臭的沙拉油味道,浮油隨海水到處流竄,退潮後濃稠油漬殘留灘地,讓做為鱟群繁衍主要棲地的浯江溪口,面臨環境條件惡化的問題,憂心主管機關再不聞不問,以後恐怕難見鱟隻活動蹤跡。

現任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理事長的縣議員董森堡指出,浮油遍布灘地可能形成油膜,影響海水滲入泥灘隙地,造成灘地缺氧,不利鱟卵呼吸和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