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鐵路高架化 施工程序調整通過環評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 施工程序調整通過環評審查

2019年05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9日)審查「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軌道線形及施工順序調整」一案,決議修正後通過。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圖片來源:交通部鐵道局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圖片來源:交通部鐵道局

本案於2010年通過環評,計畫從民雄經嘉義市區到水上鄉進行約10.9公里的高架工程,這次申請的變更內容主要是為了減少永久軌徵收用地及拆遷民房,而調整軌道線形,將永久軌設置於現有軌的位置,施工期間則將現有軌往山側微調14公尺設置臨時軌。

此外,鐵道局也表示,原計畫要將嘉義車站內維修基地遷移至新建的水上車輛基地營運,但此舉需購入新土方及大量外運土方,因此改為先騰出高架車站施工空間後,移出的土方可供水上車輛基地使用,減少10萬平方公尺的新購土方量,因此也同時修改土方堆置處理場的位置。

本案於專案小組審查時即無太多爭議,對於環評委員馬小康詢問土方運輸過程的污染減量措施,以及臨時堆置場的管理方式,鐵道局表示,將會以離峰時段運輸,並責成包商以帆布覆蓋車體、於工區出入口灑水,並確保臨時堆置場的排水安全無虞,避免土壤流失。

環評委員吳義林則問,臨時軌的徵收有無民眾抗議。鐵道局答覆,臨時軌預定區域大致上已經拆除完畢,預計6月中就可以全數拆除。

因此,環評委員一致決議,本案審核修正後通過,開發單位須將補充資料納入定稿,至於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所提每月斷線次數不得超過三次、民眾陳情噪音等相關意見,須請開發單位洽該局辦理。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軌道線形調整說明。擷取自環評書件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軌道線形調整說明。擷取自環評書件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 by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