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大電子製造業減碳排名 台積電居首 鴻海等三家墊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十大電子製造業減碳排名 台積電居首 鴻海等三家墊底

2019年05月31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和平30日發布「2019年台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針對台灣十大電子製造企業在減碳與綠能使用的表現評分,結果發現企業整體表現均差強人意,相對而言台積電排名最高,和碩、廣達與鴻海三家企業同時墊底。

綠色和平表示,台灣是科技電子產品代工重鎮,隨著近期台灣業者紛紛大舉返台設廠,未來用電量勢必還會增加,恐怕拖累台灣減碳成績。且國際知名消費性電子品牌紛紛宣示百分之百綠電(RE100),而國內接受評比的十家企業卻沒有任何一家提出未來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台灣電子製造產業地位是否能維持不墜,綠能將是關鍵。

2019年臺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2019年台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指出,電子科技產業占全球用電量12%,2030年之前每年還會持續增加7%。電子產品的全生命週期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其中有約80%來自生產供應鏈。

以2016年企業營收排名,前十大電子製造業者為:鴻海精密(富士康)、和碩聯合科技、台灣積體電路、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緯創資通、英業達、友達光電、群創光電、日月光半導體製造。這些公司的主要客戶多為消費性電子品牌,包括Apple、Microsoft、HP、Dell等知名企業。

綠色和平以「溫室氣體管理」與「再生能源使用」兩大面向來評比這十家企業的表現,並且以資訊公開、企業承諾、實際成效與倡議行動四項指標[註] 分別檢視上述兩大面向給分。

在資訊公開方面,大多企業在整體溫室氣體排放資訊的透明度都不錯,卻沒有充分揭露再生能源的用量與取得方式。

企業承諾部份,除日月光承諾在2025年使用27%再生能源,與台積電宣布位於台南的三奈米廠將使用20%綠能之外,其他企業都沒有明確的再生能源目標,更沒有任何企業提出未來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

十家公司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都很低,其中有七家的綠能比例更低於5%,即使綠能使用佔比最高的仁寶也僅有11.9%用電來自再生能源,而廣達則未公開相關資訊。

綠色和平解釋,因為台灣企業轉用綠能的腳步緩慢,整體減碳實際成效不彰。雖然大多數企業都設定程度不一的減碳目標,並採取節能措施,許多公司卻還是因為產能增加,整體碳排量不減反增。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企業若只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對環境的價值不如直接購買當地的電證合一再生能源,因此若企業不充分揭露使用綠能方式,將難以評估真正的環境效益。」

李之安說:「光是台灣這十家電子企業在2016年的碳排放量加總,就相當於全台灣當年整體碳排的8.5%,相當驚人。這些企業若不積極轉用再生能源,將增加台灣的減碳壓力。」

電子產品的全生命週期碳排中,有約80%是來自生產供應鏈。「換句話說,是否使用綠能,未來很可能成為國際供應鏈之間的重要競爭優勢。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在全球市場舉足輕重,加速發展綠能是維持產業地位的關鍵。」李之安解釋。

四項指標:
一、資訊公開
- 公開所有生產製造和營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
- 公開市場或廠區級別的企業碳排放量資訊
- 公布生產製造活動所產生之碳排放佔整體排放量之百分比
- 公開企業用電量、再生能源用量及取得方式
二、企業承諾
- 提出具體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 承諾企業用電以100%使用再生能源做為目標,並提出具體時程
- 再生能源採購及使用符合以下原則:
(1)在地性(locality):使用/採購之再生能源來自當地電網
(2)外加性(additionality):使用/採購之再生能源實際增加額外的再生能源發電量
三、實際成效
- 降低碳排放、增加再生能源供應的實際成效
- 目前企業用電使用再生能源之比例
四、倡議行動
- 企業以倡議方式尋求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及供應來源的增加,這些方式包括但不限於:要求能源供應商提供再生能源、提倡相關政策、要求讓企業可在當地市場取得再生能源、提高再生能源購電可行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