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業界拔頭籌 八人抱回環署「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界、業界拔頭籌 八人抱回環署「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2019年06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的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獎典禮,今(3)日揭曉,獎項分為學術、實踐、行政三大類,其下又分設一、二、三等獎,共計八人獲此殊榮,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鄭美玲及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高志明兩人更獲得一等獎的肯定。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說,環境問題包羅萬象,需要各地各界、各行各業的人才共同加入,辦理獎項除了感謝大家的幫忙以外,也希望透過表揚能讓更多人願意同入環境的保護的行列。

P_20190603_101841_1
環境保護專業獎章得獎者與評審及與會長官。孫文臨攝

譽為台灣環保界諾貝爾獎  行政、學術、實踐共八人出線

三年一度的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被稱為台灣環保界的諾貝爾獎,張子敬表示,環保獎章的歷史悠久,最初是為了鼓勵各界為環保推動的努力而在1996年創立,當時沒有分類,每年得獎的多是學術領域的教授學者,2007年滿十周年後為了擴大表揚層面,特別是想表揚身體力行的推動典範,開始分級與分類,分為行政、學術、實踐三類。

獎章中的梅花標誌特別以純金打造,張子敬強調,2012年後這個獎從年年頒發,改為三年一次,彰顯這個獎項的難能可貴,讓大家知道這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獎章,評選過程要經過初選、複選及決選三個階段,評審也都實地去探訪,行政類一、二等獎最終選擇從缺,表示能獲此殊榮的人都是足為大家學習的楷模。

獲得實踐類一等獎的是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鄭美玲,二等獎為大愛感恩公司研發部組長陳意容,並列三等獎的是曉明女中體衛組組長曾秀菊與科技部南科工業園區管理局副組長陳郁良;學術類一等獎為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高志明、二等獎是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張章堂、三等獎是台灣中油公司煉製研究所專案經理張士元;唯一獲得行政類獎項的是台灣電力公司環境保護處處長劉源隆,拿下三等獎,共計有八位獲獎人 。

P_20190603_101600
中山大學環工所所長高志明教授獲得學術類一等獎,左為環保署長張子敬。孫文臨攝

獲學術類一等獎  中山大學環工所所長高志明:「環境工作者一刻不得鬆懈」

中山大學西灣講座教授高志明獲得學術類一等獎,他從1987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攻讀碩博士,返台後將所學到的污染防治、環境工程、溼地營造等知識與經驗回饋社會,他曾參與麟洛濕地淨化系統、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防治、台塑仁武廠污染等案件,解決多項重大環保問題,並將綠色科技及永續發展的研究編撰成多篇學術論文及書籍,成果卓著。

目前擔任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的高志明說,作為一個優秀的環工從業人員有三個要件,分別是監測(Monitor)、評估(Assess)、控制(Control),「加起來就是Mac,像蘋果電腦一樣維持著高效能與好品質,這個蘋果不能只咬一口,要一直咬一直吃,因為外在環境是不停的變動,環境工程一刻都不得鬆懈。」

高志明表示,環保運動不能單打獨鬥,除了人與人的參與,國與國之間也可以互相學習,「美國從1970年代開始推動環保法規,雖然台灣晚了一點,但我們也積極學習、持續前進。」他說,環保工作難以用經費去估算,因為環境工程所產生的是無價的珍貴成果。

環保署長張子與實踐類一等獎獲獎人第一金人壽董事長張美玲合影。孫文臨攝
環保署長張子與實踐類一等獎獲獎人第一金人壽董事長張美玲合影。孫文臨攝

第一金控導入環境永續經營十年有成  獲得實踐類一等獎肯定

此外,獲得實踐類一等獎的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鄭美玲則說,「這個獎項不是我一個人的成就,而是集團內的同仁多年來辛苦耕耘的成果,他們與我共享這份殊榮。」她說,第一金控集團從2011年導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以集團的高度來審視個營運層面的公司治理、客戶關懷、員工照護、社會公益、環境永續等五大項目。

2010年的時候第一金成立「綠建築標章取得計畫團隊」希望逐步將自有營運的74處據點改建為綠建築,降低舊有建築的耗能及對環境的傷害,2012年時訂定「綠色金融第一品牌」的永續經營目標,特別是結合金融業的資金共應角色,除了推出綠色融資專案,更逐年修訂「綠色融資審查原則」,將第一金控集團塑造為環境的把關者,從自身的建築到自身的業務,第一金控不是做多餘的公關行銷,而是改善核心職能的經營方式,2016年更進一步設置綠色金融委員會,從綠色融資、綠色消費金融、綠色審查及綠色投資四個面向著手,去年第一金也統籌主辦再生能源的百億聯貸案,支持國內綠能產業的發展。

鄭美玲表示,很多人認為金融業都顧著以企業營利為目的,但第一金相信環境永續才能永續經營,目前已經有22棟取得鑽石綠建築標章,特別是宜蘭分行是全台唯一的古蹟綠建築,而萬華分行則取得了環境教育場域的認證。她也提到,金融業的耗紙非常驚人,但透過無紙化的教育推廣,將數位服務導入行銷、交易、付款、對帳等功能,2018年全年因無紙化的政策,預估減探達1萬4035公噸的二氧化碳。

鄭美玲指出,除了危老都更一條龍專案締造了38棟銀級綠建築,第一金也發行綠活卡與里仁卡等綠色信用卡,消費就提撥部分回饋做環保公益及友善農作。「更讓我驕傲的是,第一金2015年參與全球碳揭露計畫評比的結果是同業中相對較差的D級,但我們積極推動改善工作,到了去年我們拿到A list的等級,金融業中只有八家有獲得這樣的成果,第一金不僅是全台唯一,也是全亞洲唯一A級的金融業。」

沒有做不到只是要不要做  行政類從缺評審期勉再加油

第一金控預計要在2050年減碳50%,今年已經減少了17%,鄭美玲認為,能有如此高的成效,主管的參與及完整的組織架構非常重要,她說,第一金集團作為金融業,期望能夠發揮自身的美好影響力,「環保不會也不能是一個人或一個機構的責任,而是所有人、所有機構都要去努力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環保專業獎章的評審蔡惠卿說,評審團隊有十多人,包含署內及署外的專家學者及業界人士,評審過程需要經過三個階段層層篩選,在學術類的相關領域絕對需要成就卓著的研究成果,而實踐類則非常看重實際工作的經驗。她認為,此次行政類一、二等獎之所以從缺,表示評審們認為籌劃的工作仍有努力的空間,需要再加油。

環境保護專業獎章獲獎名單
108年環境保護專業獎章獲獎者名單。環保署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