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警報 荔枝椿象 作戰中 !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空襲警報 荔枝椿象 作戰中 !

2019年06月17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許中熹 顏子惟

每年夏天,大家都期待香甜的荔枝上市,不過今年因為荔枝椿象四處橫行,荔枝的收成,可能會受到影響。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的謝振豐就抱怨,他的荔枝著果率,只剩下3成,「今年荔枝就是,要著果的時候開始椿象正多。再來就是那時候不能噴農藥,不然荔枝不會著果,所以著果率差不多剩3成。」

每年夏天大家都期待香甜的荔枝上市,今年因為荔枝椿象四處橫行,荔枝收成可能受到影響。
每年夏天大家都期待香甜的荔枝上市,今年因為荔枝椿象四處橫行,荔枝收成可能受到影響。

荔枝開花的時候如果噴農藥,會危害到其他生物,像是蜜蜂。如果在著果期噴藥,又會影響著果率,叫農民非常為難。既然噴農藥驅趕荔枝椿象,有它的限制,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呢?

高雄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USR城鄉計畫,有鑑於盛產荔枝、龍眼的高雄大樹區,被荔枝椿象影響嚴重,就舉辦了為期一週的「立春之惡-認識荔枝椿象課程」,邀請吃蟲達人黃仕傑,來教大家油炸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遇敵會噴酸液,人類皮膚碰到會有灼傷現象,嚴重過敏的還會起水泡,不過料理倒是不必擔心,因為高溫油炸後,酸液也會降解。而且聯合國農糧組織提倡大家「吃蟲」,一旦氣候急遽變遷,造成糧食生產危機,生長期短,蛋白質含量高,而且世界各地不虞匱乏的昆蟲,就是一個好選擇。

高雄大學舉辦課程,邀請吃蟲達人黃仕傑,來教大家油炸荔枝椿象。
高雄大學舉辦課程,邀請吃蟲達人黃仕傑,來教大家油炸荔枝椿象。

主辦單位高雄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廖硃岑表示,「我們反向思考,荔枝椿象是害蟲,那有沒有可能變成蛋白質來源,變成好的東西。」

除了料理之外,也要認識荔枝椿象本尊。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張萃媖,早在10年前,就密切注意荔枝椿象登台警報,在高雄田寮、岡山一帶的產蜜區,做了很多防治工作。張萃媖的研究是「以蟲制蟲」,讓肉食性的平腹小蜂,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裡面,平腹小蜂就會吃掉卵裡面的荔枝椿象小baby,藉此抑制荔枝椿象的繁衍。

張萃媖的研究是讓肉食性的平腹小蜂,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裡,荔枝椿象小baby就會被吃掉。
張萃媖的研究是讓肉食性的平腹小蜂,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裡,荔枝椿象小baby就會被吃掉。

那麼,荔枝椿象這個原產於華南,然後擴散到金門的昆蟲,到底是怎麼來到台灣的?研究昆蟲多年的張永仁認為,應該和金馬撤軍有關。因為金門的軍營到處都有種樹,早期龍眼樹很多。加上荔枝椿象不只喜歡龍眼樹,在金門的台灣欒樹上也很常見,所以荔枝椿象就躲進軍營的裝備裡,比如砲蓋了砲衣,很隱蔽,風又小,剛好適合荔枝椿象過冬。砲一移防,載回台灣,就從基隆、高雄登陸了。張永仁說,「我追蹤得很清楚,當年在燕巢還是岡山附近,擴散到楠梓,北部好像離基隆不遠,都是有港口的縣市,所以可能性比較高,是搭船來的。」

地球村的年代,要阻絕外來種進入似乎不太可能。但至少要做到不要任意引進,這也是各國海關要檢疫的原因。去年底在台北五股大爆發的龍眼雞,就有可能是人為引進的結果。

宋欣穎成立荔枝椿象調查回報平台,希望從大數據完整呈現各地的分布和生存環境的差異。
宋欣穎成立荔枝椿象調查回報平台,希望從大數據完整呈現各地的分布和生存環境的差異。

面對擋不住的荔枝椿象,研究昆蟲的宋欣穎成立了《立春之惡》荔枝椿象調查回報平台,希望號召大家一起上傳資料,從大數據來完整呈現荔枝椿象的在各地區的分布和生存環境的差異,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找到荔枝椿象的天敵,終結這個每年春暖花開時,就逃避不了的空襲警報。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空襲警報 荔枝椿象 作戰中 !】

06/17(一) 22:00首播
06/2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 http://ourisland.pts.org.tw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 http://www.youtube.com/user/ourislandTAIWAN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TSour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