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噴藥控制蟲害 今加拿大湖泊仍驗出超量DDT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0年前噴藥控制蟲害 今加拿大湖泊仍驗出超量DDT

2019年06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新研究發現,已經禁用50年的農藥DDT至今仍繼續破壞生態系。

施用於森林的DDT被沖到偏遠的湖泊中。圖為研究採樣的湖泊之一。圖片提供:Josh Kurek
施用於加拿大森林的DDT被沖到偏遠的湖泊中。圖為研究採樣的湖泊之一。圖片提供:Josh Kurek。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研究了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中北部五個偏遠湖泊底部的沉積物。這個地區在1952年至1968年間,為了控制蟲害的爆發,曾以飛機噴灑超過6000噸的DDT。

施用於森林的DDT沖到偏遠的湖泊中,造成了永久性的破壞。

科學家認為,DDT導致水蚤等重要無脊椎動物數量顯著下降,進而使藻類數量增加,而以水蚤為食的魚類數量減少。

湖泊沉積物是記錄過去環境狀態的好方法。在這些加拿大湖泊的沉積物中,DDT最高含量來自1960年代和1970年代,但今日的沉積物中DDT含量仍然很高。

主要作者、艾利森山大學地理與環境助理教授古瑞克(Josh Kurek)博士和研究團隊,除了測量湖泊沈積物的DDT濃度外,也測量了DDT分解後產生的DDE和DDD。大部分近期的沈積物中,DDT、DDE和DDD含量都還是超過加拿大政府設定的水生生物安全上限,分別是每公斤4.7、6.7和8.5毫克。

研究共同作者、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基德(Karen Kidd)教授說:「我們的研究顯示,農藥的使用會導致水生生態系長期和永久性變化。」

DDT(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過去曾廣泛使用於工業和農業中,1986年在英國禁止使用。DDT嚴重影響動物的健康,使鳥類的蛋殼變薄而不能孵化,造成猛禽和鵜鶘等以魚為食的鳥類數量大幅下降。

20世紀末期,人們逐漸意識到DDT造成的問題,最終在2001年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明文禁止。

「1950到70年代期間的環境危機,到了今天仍然是問題,」古瑞克說,「我們對針葉林噴灑大量殺蟲劑好幾十年,在這些湖泊留下長久的印記,北美洲其他湖泊很可能也有類似情況。」

該研究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