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軸含羞木入侵 台東溪流面臨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刺軸含羞木入侵 台東溪流面臨生態浩劫

2019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8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小花蔓澤蘭、銀膠菊帶來重大危害後,又有外來種植物入侵台東,對溪流生態造成威脅。台東林管處表示,最近調查發現,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刺軸含羞木已入侵台東境內安朔溪、朝庸溪及大武溪等溪流。

台東林管處作業課長莊瓊昌表示,這種植物本身會大量吸水,有很強的蒸散作用,所以溪流的水很快會消失,造成河道面積降低,再不進行防除工作,對台東南迴沿線的溪流將會造成一場生態浩劫。

莊瓊昌表示,為全力剷除並防堵刺軸含羞木向北蔓延擴張,台東林管處於2018年9月主動邀集台東縣政府、大武鄉公所、達仁鄉公所、金峰鄉公所、太麻里鄉公所等單位,共同針對刺軸含羞木研商防除處理,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執行防除工作。

另外,台東林管處也委請林業試驗所進行生理及監測調查,並以UAV無人載具調查金崙溪以南、安朔溪以北區域的分布情形,希望能徹底防除且不再向北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