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爭議又一椿:「軍事機密」竟是溫泉旅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BOT爭議又一椿:「軍事機密」竟是溫泉旅館?

2007年04月26日
本報2007年4月25日台北訊

聯勤陽明山招待所記者會現場(熊依翎、郭凱迪提供)立法委員及環保團體昨(25)日舉行記者會揭露國防部近年密集進行旅館BOT案,其中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聯勤招待所過去不但沒有使用建照還對外營業;國防部為掩護BOT得標廠商開發,竟然將溫泉旅館營建工程列為「軍事機密」企圖免除申請建照、規避環境影響評估。

立委林淑芬、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國防部目前已進行包括聯勤陽明山招待所、鵝鸞鼻活動中心、武陵農場、清境農場等地的BOT案。其中陽明山、鵝鸞鼻兩地已於去年招標,分別由美麗信集團、林全記公司得標。

據指出,國防部為替BOT得標廠商護航,以陽明山招待所營建工程具有「機密性、時間性」、屬於「軍事設施」為理由,提出免除建照及環評。此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保護區的鵝鸞鼻活動中心,當地不但有珍貴動植物、珊瑚礁台地並缺乏水源,國防部仍執意進行BOT案。

此外,國防部提供位於國家公園精華區的大面積國有地與建築物讓財團開發旅館,但每年僅能收到1600萬左右的權利金。尤其,內政部現已宣示停止國家公園內所有BOT案,國防部仍在陽明山與墾丁國家公園進行違法開發。環保團體要求國防部應該立即暫停相關的工程,並且對外做清楚的解釋交代。

聯勤司令部人事軍務處郭劉財上校回應,陽明山招待所民間參與案是依法辦理,與美麗華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於2005年8月11日簽約正式委外,主辦單位是國防部,聯勤司令部只是執行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