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月牙灣變「垃圾墳場」 教師號召淨灘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月牙灣變「垃圾墳場」 教師號召淨灘搶救

2019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7月23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老師駱蕾蕾發願為海洋生物請命,長期從事淨灘及生命教育宣導。連續豪雨,林園區月牙灣滿布漂流木及海漂物,成為「垃圾墳場」,駱蕾蕾首度透過臉書發起28日淨灘活動,期盼還給海灘乾淨空間。

林園外海有離岸堤,形成9處月牙灣,全國最密集,加上「市境之南樹」就在一旁,尤其夕陽照射海面時,可以拍下弦月般海岸美景,近來成為新興景點。

不過,近月來南部地區連續豪雨,從高屏溪上游順流而下漂流木,以及沖上岸海漂物,堆積在月牙灣沙灘上,非常殺風景,駱蕾蕾覺得,不論是獨力或號召學生,都無法清除數量龐大漂流物,因而透過臉書發起淨灘。

駱蕾蕾是前手球國手,任教汕尾國小約30年,她在2016年看到信天翁肚子內滿是塑膠的影片,內心大為震撼,當下發願為海洋生物請命,默默開始淨灘活動。

她的足跡從小港區鳳鼻頭到高屏溪口汕尾地區,每週淨灘一次,休長假時就到台東,連續假期則在墾丁、枋山、楓港一帶,每月也會帶汕尾國小學生淨灘一次,進行生命教育,每天從小港到汕尾上班途中,更是沿路撿垃圾。

駱蕾蕾也在臉書上成立「當泥巴撿減塑」、「向日葵花絮」宣導減塑,更應邀四處分享經驗。她說,淨灘效果或許不是很大,但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必須從源頭減塑,不要讓塑膠流入海洋。

駱蕾蕾透過臉書號召,28日下午4點30分以爐濟殿公園為中心進行淨灘,她希望社區也能一起重視海洋生態。前中汕里里長李進宗則呼應,不要讓家鄉成垃圾墳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