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牛樟樹遭剖腹案 成為院檢警調活教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歲牛樟樹遭剖腹案 成為院檢警調活教材

201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8日中央通訊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林道一棵千年牛樟樹遭「開膛剖肚」,昨日法官、檢察官和警察、調查站人員前往親身感受森林被破壞的震撼,做為日後偵辦此案件的參考。

這棵牛樟古木是目前台東低海拔發現最大棵的牛樟樹,位於利嘉林道山區,胸圍將近20公尺,樹高30多公尺,必須十名壯漢展臂才能環抱;樹皮蒼老、樹幹中空,宛如山林長者呵護著旁邊的小樹。

七年前利嘉巡守隊意外發現這棵古木,但讓人心疼的是樹頭遭山老鼠「開膛剖肚」,樹頭上方鋸被開一個高約100公分、寬約50公分的洞,就像可以進出的門。

台東林管處表示,司法人員親自仰望這棵遭「開膛剖肚」的巨木,此外,也安排他們體驗登山,邊拉繩索跟著攀爬陡峭山林小徑,林管處現場人員現場介紹山老鼠常用犯罪工具及手法;另外也請利嘉社區巡守隊現場解說利嘉林道森林環境,及分享與台東林管處共同埋伏查緝山老鼠盜伐之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