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潭人工湖不劃保護區 環團批:哪個台北人會喝垃圾場旁的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嘴潭人工湖不劃保護區 環團批:哪個台北人會喝垃圾場旁的水?

2019年08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中南部居民拒絕喝加了藥劑的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今(12)日再度來到立法院舉辦記者會陳情,抗議前瞻計畫中水利署的鳥嘴潭人工湖興建工程蓋在垃圾場旁。他質疑隘寮斷層經過水泥截水牆的耐用性,「根本無法阻擋地下污水流入水庫,這是以後要給彰化人喝的水,你去問哪個台北人願意喝這種垃圾場旁邊的水?」

水利署中水局副局長潘禎哲則表示,鳥嘴潭人工湖的截水牆是採用塑型混凝土,且直接打到岩盤,可以完全阻隔可能的外來污水滲入,也可以抗地質震動,且取水口設置在更上游,十多年來的監測合乎飲用水取水標準,對於水質有信心。 

環團今(12)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抗議鳥嘴潭人工湖選址不當,水質堪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今(12)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抗議鳥嘴潭人工湖選址不當,水質堪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鳥嘴潭人工湖位於隘寮斷層 截水牆若損壞恐導致垃圾廢水滲透

水利署計畫在烏溪南岸興建鳥嘴潭人工湖,耗資200億的經費屬於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目前已經開始施作前期工程,預計2022年完工後每日可供25萬噸自來水給彰化及南投居民做飲用水使用。然而鳥嘴潭人工湖區域無劃設飲用水質保護專區,從環評以來就引發諸多質疑。

多次舉行記者會批評本案選址不當的陳椒華指出,「我們不是反對政府設置水源供給,但是鳥嘴潭人工湖有太多問題。」他表示,鳥嘴潭人工湖位於隘寮斷層,屬於第一類的活動斷層,更與引發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非常靠近,而人工湖旁是草屯垃圾場,掩埋廢棄物至今超過20年,水利署說要興建水泥牆擋污水,但在斷層活動及水泥老化會導致截水牆裂開,根本無法阻擋地下污水。

「鳥嘴潭人工湖旁的草屯焚化爐至今仍是屹立不搖,且持續焚燒垃圾,甚至有堆積如山的垃圾場滲出許多污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懷疑,這是假轉運站之名行掩埋場堆置之時。「當時環保署六月說要轉走,現在8月了卻反而堆得更高。」他表示,草屯垃圾場與鳥嘴潭人工湖距離不到200公尺,可能早已污染地下水。

對此,環保署代表指出,目前該草屯垃圾掩埋場已經封閉,目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7000噸的打包作業,但南投縣垃圾外運打包仍有需求性,因此草屯垃圾場仍需處理每天的家戶垃圾,每天約有50噸家戶垃圾進場。他表示,環保署積極協助南投縣政府做垃圾去化,預計8月底會開始外運到其他縣市焚化,針對廢水、飛灰、打包都會持續嚴謹的管理。

環團指出鳥嘴潭人工湖緊鄰草屯垃圾場,將會有廢水污染。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指出鳥嘴潭人工湖緊鄰草屯垃圾場,將會有廢水污染。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保署:垃圾場僅做轉運用途 中水局:取水口水質無虞,將持續監測管理

自來水公司鄭姓代表則強調,鳥嘴潭人工湖是政府重大政策前瞻計畫的一環,水公司會配合辦理鳥嘴潭人工湖的工程,並做好完備的水質確保,整個人工湖對於彰化及南投的供水有很大的幫助,每年可減抽6200萬噸地下水,減輕地下水過度抽取導致的地層下陷狀況。

此外,潘禎哲則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從2007年開始規劃,做了相當完整的初步規劃、可行性規劃,有充足的資料調查與鑽探監測,環評階段也有完整揭露,並經過環評委員的充分討論,所提報「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於2013年1月獲環評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相關的監測資料與報告也都有公開在鳥嘴潭人工湖網站上供民眾查閱。 

潘禎哲強調,人工湖的取水口設置在烏溪更上游,與草屯焚化爐沒有干涉,取水口的水質監測十多年來也都符合飲用水取水標準,「配合相關情況,水利署也有採取管理和工程兩面向的四大改善措施」他說,工程面上取水口往上移確保水源水質、設置1米以上的混凝土截水牆,打到岩盤底部,可以阻隔可能污染的地下水;管理面則會改善協助上游的國姓、埔里設置污水下水道,並協調縣政府來做污染的稽查。

環團空拍發現垃圾場有污水滲出的狀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空拍發現垃圾場有污水滲出的狀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