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擬啟動焚化爐 饒慶鈴公開信承諾嚴格把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擬啟動焚化爐 饒慶鈴公開信承諾嚴格把關

2019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9年8月20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日前宣布將啟動14年未啟動的焚化爐,包括台東市長縣議員等部分人士反對。縣長饒慶鈴20日以公開信,做出承諾「不達標準絕不啟用焚化廠」。

饒慶鈴指出,台東縣的垃圾處理問題日益困難,除外縣市代燒的費用調高外,更面臨能協助處理的量減少、當地拒收外縣市垃圾的民意高漲等壓力;縱使有少量代燒也要運回1.8倍的底渣,已讓轉運垃圾到外縣市代燒的成本更高。

饒慶鈴說,從2015年起,轉運到外縣市代燒就開始發生問題,不僅代燒收費調到3倍,後來甚至演變至即使付費,外縣市的焚化廠也沒有多餘的量可以代燒。

這1、2年情況更嚴峻,縱使有少量代燒也要運回1.8倍的底渣,以致於全縣84%的垃圾堆積在掩埋場,已成為一座座的垃圾山,尤其綠島及蘭嶼二個離島垃圾,從今年一月就無法轉運,堆積1000多公噸的垃圾。解決台東長期以來的垃圾問題,已是她必須要勇於承擔的重責大任。

饒慶鈴表示,瞭解做這個決定會有部分鄉親反對甚至批評,但是要請鄉親相信,這個決策是經過審慎評估,甚至親自考察日本九州8處焚化廠及廚餘處理設施。絕對有信心將這座焚化廠的設備更新,升級空氣污防護系統,採用最好的技術,做好環境監測,相關的廢氣排放及戴奧辛濃度一定在法規標準內,未達標準絕對不會啟用。

將會邀大豐地區居民、民意代表、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組成監督小組共同把關,希望鄉親信任及支持,為台東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垃圾自主處理機制,才更能維護台東的好山好水,以及環境清潔衛生,確保鄉親居住品質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