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網路賣螞蟻又一椿 近九成品種為外來種螞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法網路賣螞蟻又一椿 近九成品種為外來種螞蟻

2019年09月18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陳儷方;圖片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又見網路非法販售外來種螞蟻,這已是今年以來第4起。檢舉人向澎湖縣刑大檢舉,有人在網路上賣螞蟻,防檢局偕同澎湖縣刑大、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八大隊至被檢舉人位於高雄市的住所查緝,現場查獲活螞蟻26種,經鑑定為台灣未有紀錄且具危害農作物風險的種類有23種,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法辦。

犯嫌住在高雄,但在網路上販售螞蟻,遭人檢舉並被現場查獲,經防檢局會同專家鑑定蟻種,確認23種螞蟻為台灣未有紀錄且具危害農作物風險之巨山蟻屬、箭山蟻屬、編葉蟻屬、收割家蟻屬、毛山蟻屬、紅黑四擬家蟻屬、山蟻屬、掠針蟻屬、大頭家蟻屬及舉尾蟻屬螞蟻種類。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23種螞蟻都是台灣沒有的,推測應該是走私,但確實來源,要由地檢署偵辦。有危害農作物風險的螞蟻,屬「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所規定禁止輸入之有害生物,一旦入侵,將嚴重危害台灣農業生產及生態安全,違法走私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雖然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實際上的刑期多為可易科罰金的幾個月,今年3月也有一起在網路違法販售螞蟻,結果是簡易判決三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除了3月,今年4月、7月也各有一件在網路違法販售螞蟻,9月又新增這一件。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