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新增3疫區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不斷升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個月新增3疫區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不斷升溫

2019年09月2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陳儷方;圖片提供:農傳媒資料照

亞洲南端的國家-東帝汶27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在臉書分析最新疫情,東帝汶首次就通報100例,顯示疫情已非常嚴重,國內防疫作為一直是超前布署,早在9月5日即宣布針對東南亞全境所有直航班機,全部比照疫區標準,採取旅客行李百分之百檢查的邊境防疫作為。

東帝汶位於印尼與澳大利亞之間,陳吉仲認為,「東帝汶約有4萬中國人活動,初步判斷是病毒引入的來源」。東帝汶是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之後,亞洲第10個爆發疫情的國家,陳吉仲指出,東帝汶是最近1個月以來第3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包括:9月9日的菲律賓、17日的南韓,以及27日的東帝汶,顯示國際疫情不斷升溫。

台灣與東帝汶目前沒有直航班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8日指出,東帝汶旅客如果要到台灣來,可自印尼轉機,但印尼自9月6日凌晨起已與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這3個國家,一起納入入境旅客行李須百分之百檢查的名單中,因此,疫病經由印尼轉機旅客傳入我國的風險已受管控。同時,考量亞洲疫情擴散情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盤點有疫情但與我國沒有直航班機的亞洲國家名單後,決定將蒙古及本次通報之東帝汶一同列入高風險國家名單,避免臨時來台的不定期航班可能帶來的疫病風險。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