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季準時報到  環署協調全台電廠降載 減排4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季準時報到  環署協調全台電廠降載 減排40%

2019年10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為台灣的空污好發季節,今年的空污來的特別準時,2日開始全國北中南及外島等32個測站都出現紅色警示,一直到今(4)日雲嘉南以北都還仍呈現橘色提醒,中部更有6個測站持續顯示為紅色警示。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近日空污狀況主要受到西南風影響,將境外污染物帶往台灣,以及後續擴散條件較差所造成。

因應空污季來臨,中南部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會議已於今日召開,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也南下高雄與台中協調應變工作。蔡孟裕表示,「昨日開始中火、興達、協和、林口等火力電廠持續降載。」昨、今兩天合計約已減排全台電廠每日污染量的43%。

空保處長蔡孟裕說,因應空污狀況,昨天起已協調四大火力電廠降載減排。孫文臨攝

空保處長蔡孟裕說,因應空污狀況,昨天起已協調四大火力電廠降載減排。孫文臨攝

蔡孟裕表示,這幾天的空污主因為,米塔颱風離境引入吹西南氣流,將廣東沿海地區的境外污染物帶往台灣,再加上3、4日吹東風場擴散條件不佳,「東風跑不過中央山脈,沿海中部地區弱風,導致污流累積。」他坦言,雖然氣象因素無法改變,但政府能盡量協調減少污染源排放,「台灣的空品污染物有66%來自境內,34%來自境外污染。」

各縣市空污也深受外縣市影響,從空保處統計數據來看,中南部縣市受到外縣市影響特別明顯,其中以嘉義縣為最,空污只有6%是縣內產生,有48%來自外縣市,46%來自境外。為此,環保署今年首創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並於今日於高雄與台中舉行第一次的小組協調會議,力拚減少空污危害影響。

蔡孟裕說,透過空品的預警系統能提前三天預測未來的空污變化,只要空品區連續兩天達到紅色警示,就會通報地方政府啟動應變機制,「這次的空污危害也有掌握並且提前因應。」他表示,目前已經有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自主成立環保局應變中心,而新北市與彰化市更進一步成立地方防治指揮中心。

環保署監資處進一步說明,空氣品質指標(AQI)若高於100屬橘色提醒,對年長者與兒童等敏感族群不健康,若高於150屬於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皆不健康,「若預測單一空品區AQI前三高的指數皆大於150則該空品區即屬於紅色預警。」

蔡孟裕強調,除了與經濟部協調台電降排火力發電的污染量,各縣市主要加強街道洗掃、管控露天燃燒緊急應變,盼降低空污危害。「成效是一定有,但實際成效如何就還需要更細部的評估。」他說,空污成因複雜,不能怪罪給某種原因,「把時間拉長來看,2005至今我國空污改善率已經超過25%。」

蔡孟裕說,因應各地空品狀況變化不同,從本周起到明年三月,南部地區將每周進行預防應變小組會議,中部是每月、北部則是每季執行一次,「中央與地方要站在一起,共同面對空品惡化的狀況,這個不是單一縣市的問題。」

空保處指出,未來一週空氣品質受東北風夾帶境外污染物與風速減弱等因素影響,南部空氣品質仍不理想。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