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三接通過周年 學者批大潭藻礁科學價值在眼前,別再研究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塘三接通過周年 學者批大潭藻礁科學價值在眼前,別再研究了

2019年10月0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莊曉萍

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差滿週年,8日環團在總統府廣場召開第93次記者會遞交抗議書,盼總統蔡英文能懸崖勒馬,在中油工程還不至於全毀藻礁時即刻停工,並且召開聽證會重新研議。目前環團針對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已提出7項行政訴願及訴訟,1項確定遭駁回,其他尚在審議中。

去年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歷經2次出席委員未達開會標準,10月8日在前環保署長詹順貴大會前辭職、8名學者委員未出席的情況下,以7票贊成票、2票無效票通過,被環團諷刺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環差通過1年的同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在總統府側廣場演出行動劇,呈現過去一年,大潭藻礁一案被農委會、海委會及桃園市政府相互轉介,而遲遲未能被列為暫定自然地景的情節。

「研究再研究,一切照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怒批,過去一年在林務局經費支持下,6月完成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報告,指出桃園27公里海岸中狀況最好的藻礁生態系就是在工業港區,該範圍內還是國內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完整族群的棲息地,甚至海域還出現中華白海豚,然而這些科學證據都不足以讓官方重視大潭藻礁的地位,成果報告已經移交到海洋委員會,後續也沒有收到任何回應,中央和地方政府只會以資料不足來推託、不停核發研究計畫來搪塞,無視於藻礁將隨著時間受機具荼毒而消逝,相當遺憾。

環團表示,過去一年只要談到大潭藻礁是否能依照文化資產法被列為暫定自然地景,桃園市政府就回應這是中央的職權,且已制定觀新藻礁保護區,而中央農委會林務局則表示,相關業務已移交到海委會,等到海委會接收到業務,又以尊重地方政府回應,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立委陳學聖質詢時,亦未正面回覆是否由中央來指定,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只會互相踢皮球。

去年環差通過後,環團除了持續召開記者會、辦理藻礁觀察活動,對外呼籲相關單位應重視工業港區沉箱工程已挖毀千年藻礁,也針對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共19個行政處分,提出4個行政訴願、3個行政訴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除了1個行政訴訟已確定被駁回,3個提出的訴願還在進行,包含提出白海豚新事證要求廢止歷次環評、撤銷區域計畫和填海造地的開發許可、撤銷工業港區海岸許可變更案,3個行政訴訟則涉及審議程序瑕疵、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新事證及海岸開發許可等,上述訴訟均進入一審階段,「等待司法還是比較慢,期待政府可以扛起責任,動工下去,就算告贏了,也不見得有用,像美麗灣贏了很多訴訟,但破壞了就是破壞了,沒辦法挽回。」

環團演出行動劇,向農委會、海委會等單位要求處理,卻被踢來踢去,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卻屢遭回覆由行政院、桃園市政府等機關辦理,環團形容無疑是「請鬼拿藥單」,完全無助於改變藻礁瀕死的情況。(圖/記者莊曉萍拍攝)
環團演出行動劇,向農委會、海委會等單位要求處理,卻被踢來踢去,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卻屢遭回覆由行政院、桃園市政府等機關辦理,環團形容無疑是「請鬼拿藥單」,完全無助於改變藻礁瀕死的情況。(圖/莊曉萍拍攝)

環團代表、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向總統府公共事務科遞交抗議書,希望蔡英文能注意到大潭藻礁的處境,能如多年前馬政府宣布暫停國光石化工程。(圖/記者莊曉萍拍攝)
環團代表、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向總統府公共事務科遞交抗議書,希望蔡英文能注意到大潭藻礁的處境,能如多年前馬政府宣布暫停國光石化工程。(圖/莊曉萍拍攝)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