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羊牛肉價飆漲 民眾改吃兔肉狗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豬羊牛肉價飆漲 民眾改吃兔肉狗肉

201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中貿易戰、經濟下滑和持續的非洲豬瘟,嚴重影響中國經濟,物價持續上漲,豬價更是飆漲到「天價」,牛肉羊肉也跟著漲價,有中國民眾轉而吃兔肉和狗肉。

這半年多來中國豬肉每週都漲價。中共商務部網站消息,10月21日至27日,豬肉價格以每公斤人民幣51.21元,上漲11%。上述還是「批發價」,在中國主要城市的超市,豬瘦肉的價格每公斤已經突破人民幣70元大關,而五花肉已經達到每公斤80元以上。

豬肉是中國人消費最多的肉類,如今豬肉賣到「天價」,中國消費者紛紛改吃牛、羊等其它肉品,以9月分的統計觀察,牛肉和羊肉價格也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了18%和16%。此外,雞蛋成主要蛋白質替代品,據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統計,蛋價也在一星期內急增近15%,同比升40%。

據《聯合報》報導,中國部分農村地區買不起豬肉,也買不到豬肉。一些農村民眾正尋找豬肉替代品。狗肉現在成為鄉下地區「肉源」之一,餐廳菜單上再度出現狗肉。也有超市開始降價賣兔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