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率先宣布開放中國產熟禽肉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率先宣布開放中國產熟禽肉進口

201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09日中央通訊社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美貿易談判雙方主談人10月25日通話時提到,將互相解禁禽肉進口。隨著美國8日率先宣布對中國解禁,分析認為,若中國也解禁,不僅美國農民將受益,也能緩解被非洲豬瘟抬高的肉價。

10月25日中美通話中協議,美方確認在進口中國熟製禽肉及鯰魚產品時,使用等效的監管體系;中國則就解除美國禽肉對中出口禁令,及應用肉類產品公共衛生訊息系統達成共識。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11月8日公布中國自產原料禽肉輸美的最終規則,宣布確認雙方相關監管體系等效,中國國產熟禽肉將可對美出口。

針對美方率先宣布的消息,中國海關總署今天以發言人名義表示,這讓中國繼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國之後,有資格對美國出口自產原料熟製禽肉。

中國自2004年開始,就一直積極爭取這項目標,但美國先前僅允許中國使用美國或特定國家的禽肉原料加工後輸往美國。這次禽肉進口談判,正值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削減中國這一全球頭號豬肉消費國的生豬存欄數量。中國為填補蛋白質來源的市場空缺,正迅速增加肉類進口量,而雞肉正是替代豬肉最便宜的一種肉類。

此外,如果中國同樣解除對美國禽肉產品進口的限制,也將是美國農民和肉類加工企業的一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