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富國負責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無進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要求富國負責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無進展

2007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日法新社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在曼谷召開的重要會議,由於中國、印度和巴西要求富有國家接受他們應為全球暖化負起主要責任,使這項旨在討論如何以最佳方式處理全球暖化的會議,遲遲未有進展。一名歐洲國家代表表示:「巴西、印度和中國正試圖將溫室氣體排放的歷史性責任,加在工業化國家肩上,以消除他們本身排放的罪責,並在任何討論中自我保護。」

法新社報導,中國堅持將具體數字納入結論中,而這些數字將全球暖化歸咎於富有國家。根據中國向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提出的文件,已開發國家應正式承認,他們應為工業化時代前至1950年的95%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1950年至2000年的77%排放量負責。中國也反對由全世界承擔因應氣候變遷責任的措辭,反之,它呼籲將重心放在富有國家上,因為富有國家每人平均排放溫室氣體量遠較開發中國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