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四年 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終於完整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歷時四年 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終於完整公開

2019年11月2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16年0206美濃地震發生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開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距第一次公開至今,歷時四年,28日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公開範圍包括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南投縣及台東縣等地區,並上網開放民眾查詢。(網址:https://www.moeacgs.gov.tw/2019.htm

地調所發布新聞稿指出,地調所在2016年3月14日公開第一波全台八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並於同年12月16日再次公開第二波五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今年3月25日公開第三波五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11月28日再公開最後一波縣市,歷經四年,完成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初級圖資公開作業的里程碑。

2016年首次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時,當日曾創造超過172萬5000人次的查詢及瀏覽紀錄。這次公開第四波土壤液化潛勢圖,地調所表示已做好萬全準備,讓民眾能一路順暢查詢自家的土壤液化潛勢資料。


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質調查所

在這份圖資上,紅色區塊代表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發生強烈地震時,可能會受到中度至嚴重影響。不過,若民眾發現住家位在紅區也不需太過恐慌。據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引述內政部的說明,並不是看到紅色就代表危險。土壤液化的風險與建築設計有關,1999年底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修正後的建物、地下室三層以上、或已加強建築基礎的建物,土壤液化的風險都會降低。

地調所表示,未來會接續與縣市政府合作,辦理土壤液化圖資精進之工作,提供更完善的圖資,以做為民眾瞭解居住安全以及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與防災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