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鏟油變綠金還能做公益 國泰金簽下「電證合一」綠電購電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瘦身鏟油變綠金還能做公益 國泰金簽下「電證合一」綠電購電協議

2019年12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國泰金控連續五年辦理「大腹翁小腹婆」減重做公益活動,從內部員工擴大到保戶,累積參與人數已經超過5萬人,每人每減一公斤,國泰金控就會捐出百元公益基金,五年來共計減去9萬多公斤,國泰金控也捐出近千萬。

為了不讓這筆錢只用做一次性捐款,國泰將款項提供地方設置太陽能板,再透過售電收入長期回饋給社區做銀髮族公益使用,開創出結合健康、綠能、銀髮族的公益模式,去年在屏東來義部落完成「陽光永久屋」,今年則在台南七股的頂山部落閒置校舍屋頂搭建光電設備,與瓦特先生合作,簽下全台第一張公益型態的「電證合一」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PA),未來頂山社區所產的太陽光電將由國泰收購使用,不僅增加社區財源,也提供國泰發展綠色金融的再生能源,更開創全新商業模式。

國泰金控攜手天泰能源、瓦特先生、頂山社區,寫下全國首創的電證合一購電協議。孫文臨攝

國泰金控攜手天泰能源、瓦特先生、頂山社區,寫下全國首創的電證合一購電協議。孫文臨攝

國泰鼓勵員工與保戶減重做公益  五年累積捐款近千萬「鏟油公益金」 

國泰金控副總翁德雁坦言,會有今天這樣的創舉,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五年前會開辦減重活動的原因很簡單,我們從每年同仁的健檢資料發現,三高與肥胖的問題愈來愈普遍,因此公司希望鼓勵員工運動,能健康工作與生活。」他說,第一年就有近萬人參加,當時沒有公益捐款,只是單純的獎勵競賽就有很好的成果,「因此公司高層鼓勵我們繼續辦下去,我們才開始思考要如何讓他能夠持續、創新,且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翁德雁表示,持續創新才能持續推動,從第二年開始有減一公斤捐百元的公益活動,而第三年則開始擴大到員工眷屬及保戶,「每到夏天,健康運動已經成為國泰金內部最熱門的話題,有將近1/3的員工在參加這個活動。」他說,今年進一步結合手機APP計步健走的鼓勵,讓健康減種不只是一個活動,更要變成一種生活習慣,「除了讓同仁持續健康,我們也希望善款運用可以永續。」

因此,國泰金決定這筆鏟油金不要只是一次性的捐款,而要做為綠能基金,結合太陽光電,協助偏鄉社區可以有持續的公益挹注。2018年國泰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在屏東來義部落設置「陽光永久屋」,把光電賣給台電,做為社區銀髮族公益團體的經費來源,「當時約耗費500萬設置經費,每年售電獲利約40萬元,20年合約預計可在社區創造800萬的收入」。

成功的經驗讓國泰更有往前進的信心,今年適逢《電業法》修法電業自由化,因此國泰金控找上光電商天泰能源、售電業者瓦特先生,在台南七股的頂山社區閒置校舍搭建屋頂型光電設備,這次的綠電不再賣給台電,而是由國泰購回使用,打造全新的「公益2.0」,也創下新的商業模式。

國泰金控副總翁德雁說,「大腹翁小腹婆」能從員工健康走向公益光電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成績。孫文臨攝

國泰金控副總翁德雁說,「大腹翁小腹婆」能從員工健康走向公益光電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成績。孫文臨攝

國泰攜手天泰能源、瓦特先生走入頂山社區 簽下再生能源購電協議

天泰能源總經理邱顯智表示,這次在社頂國小搭建的太陽能板裝置容量大約40KW,「由國泰以綠能基金出資向我們購買設備,光電設師的所有權則是頂山社區,而未來我們也會提供維運管理的協助,甚至不排除擴大建置的可能。」

邱顯智說,天泰能源七年前就投入太陽光電,在領域算是走在非常前面,「像是電業法的修正、違建屋頂的議題,都是我們和公部門逐步溝通、慢慢打通。」他說,能源局、國泰金控與學界在過程中都給予天泰很多的幫助,「因此我們決定接下這個台灣沒人做過的任務,讓頂山成為電業自由化後綠能交易的示範案例。」他希望,透過跟企業、社區、公益的結合,起個帶頭的工作,成為朝純自由市場的未來前進的第一步。

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說,再生能源購電協議,可購齊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達到電證合一。孫文臨攝

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說,再生能源購電協議,可購齊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達到電證合一。孫文臨攝

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進一步解釋,過去電業法修法前,雖然民間可以發電,都電力都是統一賣給台電,用戶也只能跟台電購買「灰電」,「但這次國泰的再生能源購電協議,是直接跟瓦特先生購買『綠電』,可以一次購齊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達到『電證合一』。」

「簡單來說,過去國泰是繳電費給台電,未來則是直接把電費繳給瓦特先生。」楊青晏說,正常的商業模式下,客戶繳的電費中會部分給瓦特先生做營運費用、部分給台電做輸配電費用、剩餘大部分再付給發電業者,「但因為這次的公益案例,瓦特先生將不會從中獲利,而是全數交給頂山社區作善款使用。」

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指出,過去國泰跟台電買電,未來可直接跟瓦特先生買電。翻攝簡報

瓦特先生執行長楊青晏指出,過去國泰跟台電買電,未來可直接跟瓦特先生買電。翻攝簡報

許多民眾認為綠電會比灰電貴的問題,楊青晏則解釋,台電的電費是階梯式計費,用得愈多就愈貴,「特別是企業耗電很大,也有所謂的時間電費,夏季尖峰時段的電費也會高於太陽光電每度四塊錢,因此如果拿綠能來補尖峰用電,對國泰來說可能還會比較划算。」

能源局組長吳志偉也說,電業自由化也讓電費更彈性靈活,「每度電多少錢可以由瓦特先生、國泰金控兩方私下協調,政府不會去管。」

他表示,這個示範案例有許多亮點,對於國泰金控而言可以獲得CSR的認可,頂山社區有資源可做老人共餐等活動,瓦特先生則開創新的商業模式。

吳志偉說,面對氣候變遷的工作除了減量還有調適,而且很重要的是必須能永續發展,「成為商業模式就有永續發展,且持續創新的機會,能源局非常樂見。」

國泰金控協理廖昶超強調,國泰金控一直都願意去嘗試且不停地去超越原本的框架,「只要確定方向是好的、是對的,我們會持續前進且思考更加分的可能。」他認為,新的事物一開始會都會走得舉步維艱,但未來或許會愈來愈順利。

翁德雁表示,頂山國小的太陽光電預計在2020年6月啟用,「這筆經費我們也大約用兩年的綠能基金來攤提,因此這對於國泰的每一位同仁與保戶都會形成公益減重的壓力,讓國泰的夥伴愈來愈健康,銀髮族公益和綠能光電也都能愈來愈健全。」

能源局組長吳志偉說,樂見電業自由化成真,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更進一步。孫文臨攝

能源局組長吳志偉說,樂見電業自由化成真,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更進一步。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