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漠視 《礦業法》修法恐歸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藍、綠漠視 《礦業法》修法恐歸零

2019年12月19日
整理:劉妙慈(環境資訊中心實習編輯)

2017年齊柏林導演在拍攝《看見台灣 II》時不幸罹難,讓礦業改革被更加重視,至今連署已達26萬人,蔡英文當時也鄭重宣示要推行礦業改革,2年過去,立委屆期將滿,礦業法卻仍未完成修法。

不滿礦業法修法未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權會等長期關心修法的團體,19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執政的民進黨非常失望,也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消極感到憤怒。

民進黨毀了自己的礦業改革承諾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回顧礦業法修法重點:霸王條款、環評、原民諮商同意

回顧礦業法初始的修法方向,包括被稱作「霸王條款」的第31條與47條:展延遭駁回的業者可請求補償、業者未獲地主同意可提保證後逕行開發等條文,都將大幅修改。以及涉及《環境影響評估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第21條:未來新增礦業用地或展限時的既有礦業用地,都要踐行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或參與。

然而,環團表示,回顧修法歷程,第九屆立委任內第三會期的臨時會開始逐條討論,並於第五會期的尾聲(2018年5月)送出經濟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但同年6月,《礦業法》的修法進度遭到當時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籍廖國棟委員裁示「再次辦理研討會及礦場現勘後,再擇期召集協商」,此後一年《礦業法》被束之高閣,廖國棟委員既沒舉辦研討會,立法院也沒有辦理任何與修法相關的礦場現勘或討論;直到2019年5月,廖國棟委員才再次召集第二次黨團協商,並於2019年5月29日送交院長,此時已是第九屆立委任期內倒數第二個會期的尾聲了。

兩黨不斷拖延 耽誤改革時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法》確實經歷了15次的逐條討論,每一次討論都讓立委與行政部門之間的共識再往前推進,因此這份歷經千辛萬苦的「委員會版草案」,大體而言,已將長期為人詬病的「霸王條款」及採礦相關的管理機制,做大幅度的修改,建構成較符合社會大眾所期待且較進步的《礦業法》。

這份進步的改革版《礦業法》送交到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手上後,蘇院長並未積極安排院長協商,只能勉強將《礦業法》排入議程,但仍只排在幾乎不可能討論到的第四案,且在近期院長召集的兩次協商中,第一次(12月6日)國民黨與親民黨並未出席,協商完全無法召開,第二次(12月13日)正準備討論法案時,國民黨總召曾銘宗起身離席,因此還是無法討論到法案。

年底大關,再不過一切歸零

《中央社》報導,礦業法歷經3年討論、協商卻差臨門一腳,無法完成修法對執政黨民進黨非常失望、也對國民黨的消極感到憤怒,盼新政府能提出礦業改革具體方向,積極與民間團體溝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礦業法要歸零,執政黨、最大在野黨國民黨要負最大責任。這會期只剩下31日的院會,但只預計處理反滲透法草案,如果有奇蹟出現,盼能召開院長協商,「希望民進黨來打臉我們,讓礦業法在最後一天修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