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1月起停二部機組 台電:不缺電、但夏季供電恐亮黃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1月起停二部機組 台電:不缺電、但夏季供電恐亮黃燈

2019年1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5日)上午以生煤使用量超標,兩次限期改善均未改善為由,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自2020年1月1日生效。對此,台電表示將遵照規定停止2部機組,但也回應這項處分「不合理也不合法」,將提出行政救濟 。

由於配合減煤政策,中火現已實施「春夏停一部機、秋冬停兩部機」政策,停止兩部機組對秋冬影響較小,但夏季少掉備轉容量率1.5~1.8%後,某些時間的備轉容量率可能會從10%以上(供電充裕)掉到10%以下(供電吃緊)。台電強調,調度與應變受到影響,但「不會有缺電危機」。

台電今由董事長楊偉甫(中)率領總經理(右)與相關處處長召開記者會回應中火二部機組停機。攝影:陳文姿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率領總經理(右)與相關處處長召開記者會回應中火二部機組停機。攝影:陳文姿

停機兩部恐影響應變調度   夏季備轉可能亮黃燈

今年11月底,台中市政府以中火使用的生煤量超過許可的1104萬公頃,開罰300萬。後續發現中火持續使用生煤,再罰600萬,今第3度開罰,罰900萬,並廢止第2、3號機組的許可證。中火10部機組僅剩8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依據台中市府要求,這兩部機組將於明年1月1日停止運轉。他強調,台中市府的處分是違法的,等台電接到處分書後,將提起行政救濟,勝訴後會再重新申請運作。

楊偉甫指出,中火機組目前的調度原則是「春夏停一部機、秋冬停兩部機」。所以,停機兩部對秋冬影響較少,但對用電高峰期的夏季,等同少掉一部機組,備轉容量率將下降約1.5~1.8%。

台電表示,今年炎熱天氣少,多數時間都達備轉容量率都達10%以上,甚至可達12~13%。如遇極端氣候,明年還是可能從10%以上的綠燈(供電充裕),降至10%以下的黃燈(供電吃緊)。

「不會有缺電危機」,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他解釋,限制停兩部機組與自主輪流停兩部機組並不相同;因此可調配的機組越多,電力調度的彈性與應變能力都更好,也可讓機組輪流改善,對空氣品質也會比較好。

徐造華說,台電正在進行機組的污染改善計畫,被要求停機的兩部機組才剛完成AQCS(空氣品質控制系統)。

台電:一路減煤換來一路開罰  情何以堪  將提行政救濟

對於台中市府開罰,徐造華提出二點回應,一是2017年台中市府核發的生煤許可量給的是1600萬公噸,台電並未超過。所謂「減煤四成」,原本規畫的時間點是「(民國)109年起」。台中市府在11月發文以「誤繕」為由,將原本公文中的「109.1.26起」改為「109.1.26前」降至1104萬噸,台電實在難以配合。

其二是中火生煤用量已從2014年的1839萬噸,降到2018年的1597萬噸,預估今年降到1300萬噸。比許可證還少300萬噸。「台電一路上努力在做,換來一路開罰、甚至廢止兩部機組,情何以堪!」

數據會說話 中火108年用煤大減300萬噸

台電指出,中火108年比許可證上的規定少300萬,並無違法。圖表來源:台電

台中環保局對外說法一變再變

台電批台中市環保局說法多變,違反行政程序。圖表來源:台電

台中市府針對空污對台電三次開罰,總計1800萬,加上之前以違反水污法開罰8562萬,總計超過1億元。

訴願的第一關就是台中市政府,外界評估台電恐難過關。台電法律事務室主任宋祥正表示,台中市府違法明顯,他對訴願有信心。如訴願不成功,將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再提行政訴訟。

台電表示,希望從行政救濟中得到公道。不排除在勝訴後,向中市府提出違法廢止許可證期間的損害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