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頰紋企鵝」 半世紀數量減少七成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頰紋企鵝」 半世紀數量減少七成七

2020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生物學家最近在南極調查發現,當地常見的一種「頰紋企鵝」,數量比50年前大幅銳減了七成七。科學家指出,南極溫度在過去2、30年間上升了5°C。而冰棚快速融解崩塌,讓企鵝失去原本的棲息地,食物供應也大受影響。

保育生物學家佛瑞斯特表示,「我們認為這裡基礎食物鏈的建構出了問題,有可能是浮游生物或是磷蝦減少,食物不如以往充足,導致企鵝數量不斷減少。問題在於這種情況會不會持續惡化。」

頰紋企鵝、皇帝企鵝和國王企鵝,數量都在急劇減少,這也意味著生態的多樣性與豐富性正遭遇巨大衝擊。環保團體呼籲聯合國在2030年之前,將全球30%的海域列為保護區,因為目前只有4%受到保護實在太少。而從目前企鵝數量銳減的情況看來,將南極海域列為保護區已經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