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議先開炮 立委陳椒華批觀塘工業港資料不足「蘇院長應立即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開議先開炮 立委陳椒華批觀塘工業港資料不足「蘇院長應立即停工」

2020年0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周五(14日)完成其首次黨團協商,決定本會期的開議日由國民黨等在野黨主張的2月18日延後到民進黨團提議的21日,但許多新科立委早已摩拳擦掌替自己的政見暖身。

大選前就率時代力量簽屬「救藻礁承諾書」的立委陳椒華,耕耘環保議題多年。他表示,2月1日就職後便開始積極向經濟部調閱資料,「依法要進行產業園區的填海造地工程,須提供地質鑽孔柱狀圖與地質剖面圖,然而觀塘工業港在2000年的環評、2017年的環現差及2018年的工業局審查的施工計畫中都缺乏鑽井資料。」

陳椒華說,直到今(17)日上午記者會十分鐘前,中油才傳來一份2003年的鑽井資料,「鑽井的數量、點位都可能與實際開發範圍有落差,顯見幾千億的開發案審查草率,蘇院長應要求立即停工並追究責任。」他強調,現在是肺炎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所有預算都應該花在刀口上。

立委陳椒華與數個民間團體於行政園前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立委陳椒華(左起四)與數個民間團體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連開96場記者會 潘忠政呼籲蘇貞昌立即停工 別讓小英總統成歷史罪人

觀塘工業區與工業港開發爭議20多年,位於工程場址的「大潭藻礁」生物多樣性豐富,中研院團隊就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瀕危的「紅肉ㄚ髻鮫幼鯊」、「台灣白海豚」也在此現蹤,珍貴生態環境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譽為東亞第一個「海洋希望熱點」,2013年尚未當選總統的蔡英文也曾到觀新藻礁現場,並寫下「藻礁永存」的心願。

然而,民進黨執政後,規劃在此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滿足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需求,降低供氣成本及風險,此開發案於2017年被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退回,2018年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卻喊出「觀塘換深澳」,過半數的官派委員強勢主導本案通過環評審查,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而辭官,被稱為史上最黑暗的環評案。

不過,環保團體與學術團隊不願放棄任何機會,以程序瑕疵與新事證提出多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環評處分,目前仍在法院審理中,另一方面,也向農委會申請將此處列為自然地景外、啟動文資審議,希望擋下中油三接工程。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依照《文資法》規定,只要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大潭藻礁即屬於暫定自然地景,可要求中油停工,桃園市政府卻遲遲不啟動文資審議,「依《文資法》規定:『直轄市主管機關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他批評,民間單位早已多次提報藻礁為自然紀念物,農委會、海委會等主管機關又與地方政府互踢皮球,不願承擔責任。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出面接下新聞稿。孫文臨攝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出面接下新聞稿。孫文臨攝

誰要啟動文資審議? 桃園市環保局說「中央有權」 海保署表示「尊重地方」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這已經是聯盟第96場記者會,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程,原本去年8月要在海域施放大型沉箱活埋藻礁,因漁民抗議而延宕至今,「搶救藻礁現在還來得及。」

潘忠政指出,蔡英文總統在2013年寫下「藻礁永存」,2018年在總統府的全國NGO會議上也當面親口承諾,『如果觀塘三接開發案對藻礁生態系有重大影響,不會是一個選項,並且考慮會辦理聽證會。』他說,環保署當時也有官方文件記錄,「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卻在回覆公文寫『各界意見已充分表達,現階段無須召開聽證會』,違反總統旨意。」

潘忠政引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接受立委質詢時的話,『自己會站在整個台灣永續的角度來決斷。』他呼籲,蘇貞昌應以行政院長的職權,啟動自然地景審議、要求中油立即停工,搶救小英總統的核心價值,不要因為賴清德任行政院長時的錯誤決策,讓蔡英文變成破壞300公頃珍貴藻礁的歷史罪人。

新科立委陳椒華批評三接工程缺乏完整鑽井資料,要求立即停工。

新科立委陳椒華批評三接工程缺乏完整鑽井資料,要求立即停工。

此外,關注本案多年陳椒華指出,根據經濟部《產業園區築堤填海造地施工管理計畫申請審查辦法》,基本調查資料須包含地質鑽孔柱狀圖與地質剖面圖,「觀塘工業港於2000年環評、2018年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及2019年工業局審查的中油『觀塘港填海造地施工計畫』都沒有鑽井資料,只有登載觀塘『工業區』鑽探資料,然而『工業港』才是真正破壞藻礁的關鍵。」

陳椒華說,自己就任立委後馬上向經濟部調資料,然而直到記者會前一刻才收到中油2003年地鑽井報告,「環評過程中整個工程方式、地點、規模都經過多次修正,老舊地鑽井調查孔位、數量可能都與實際動工的計畫不同,有重新審視的必要。」他認為,目前正值武漢肺炎非常時期,政府所有的經費都應花在刀口上,不該執意進行數千億卻資料不足的工程開發案。

對此,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表示,會將意見轉呈相關部會處理。海委會曾於2019年偕同桃園市府、林務局和中油到現場勘查,並討論是否將大潭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當時桃園市府表示正在處理當中,也已經有調查與評估。」他表示,基於尊重地方政府職權,未來海保署會落實監督責任。

桃園市環保局先前曾針對此事回應,對於大潭藻礁的保育仍須回歸專業,環保局的專家諮詢會議委員認為,目前環境調查資料仍有不足,現階段無法據以評估是否依文資法暫定為自然地景,「觀塘港從200餘公頃縮減為20公頃,無論是環評、開發許可及海岸管理計畫審查都是中央權責,中央也可以依法啟動文資審議。」

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則表示,已著手進行大潭海岸環境資源調查,目前仍持續在進行漂沙研究與生態調查,「雖然會針對每年的初步成果進行評估,但仍相對片面。」預計要到2021年才會有較完整穩定的報告出爐,屆時可供委員做參考。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