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黑幕又添一樁 二林開發環團直播遭禁 主席喊「影片沒上網公開就辭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黑幕又添一樁 二林開發環團直播遭禁 主席喊「影片沒上網公開就辭職」

2020年0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只許州官直播不許百姓錄影,環保署今(19日)進行「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第五次專案小組環評初審,本案爭議超過10年,原先被專案小組認為不應開發,卻自願進入二階敗部復活,六度環評審查,眾所矚目。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公民團體出席關切,會議一開始彰化環盟理事長施月英欲做會議直播,卻遭環委主席吳義林動用《環評旁聽要點》禁止。

吳義林更破天荒以「閉門會議」與環委討論是否開放旁聽民眾錄影,現場所有環評委員無人同意。吳義林表示,本日會議環保署已有線上直播,「環保署也同意從今天開始會將環評直播影片檔在一週內公開上網,如果沒有,我辭職以示負責。」他更多次喊出「我沒有請你說話,請不要說話!」會議現場一度火爆混亂。

DSC02316

會議主席吳義林首開先例,以閉門會議方式討論程序問題。孫文臨攝

主席吳義林裁示「閉門討論」能否錄影  現場環委沒半個同意

環保署於2009年訂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第八條規定,「旁聽人員應遵守不得有鼓譟、喧鬧、破壞公物、妨礙或干擾本會議進行之行為。禁止攜帶標語、海報、各式布條、旗幟、棍棒、無線麥克風或其他危險物品。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

若旁聽人員違反上述規定、有妨礙會議秩序或有其他不當行為者,「主席得終止其旁聽,命其離開會場;情節重大者,本署得移送法辦。」環保署解釋,該要點在訂定前曾舉行兩次的研商公聽會,且本次會議在「環評書件查詢系統上」已有直播,「雖然會議結束後,網路不會有存檔,但目前已經有再進行系統更新,希望可以在會後將存檔公開在網路上。」

閉門討論的過程中,有環委表示擔心民眾錄影、錄音會擷取某些段落,「斷章取義去過度放大,但環保署如果可以完整公開在網路上就沒有問題。」經主席吳義林詢問在場的八位委員,沒有任何人同意讓旁聽民眾直播錄音錄影。出席委員包含李培芬、孫振義、朱信、江鴻隆、白子易、張學文、簡連貴、李育明等八位環委。

DSC02236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直播遭到環評委員阻擋。孫文臨攝

對此,彰化縣環保聯盟施月英痛批,既然環保署已經有公開上網,沒有必要阻止民眾旁聽,「且過去經過多屆的環評委員,現場直播錄影都沒有問題,就是這屆才出現問題,委員如果要環評透明公開的價值倒退,那應該要辭職。」

曾經參與《環評旁聽要點》研商會議的獨立環境記者朱淑娟也認為,公開透明、全民參與是環評重要的精神,「過去甚至遇到『國光石化』重要環評案時,環評委員甚至是把閉門討論取消,就是因為這些開發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他希望,所有委員可以正面看待直播,「直播有助於公民參與與資訊傳播,且現場媒體也是直接在錄影,當天就會公開。」

環團出身的新科立委陳椒華也表示,環保署從2012年就開放環評直播攝影,但這一任期環評委員卻不願公開透明地開放錄影,「連立法院黨團協商都直播,也可以下載,環評委員應該更開放民眾權益。」他認為,環保署應盡快修改環評旁聽要點,開放直播錄影攝影。

DSC02361

現場因程序問題導致正、反兩派民眾爭吵不斷,場面一度火爆。孫文臨攝

吳義林說,其實自己不反對直播,「只是不喜歡講話的時候把錄影機和麥克風湊到臉前,甚至是斷章取義,會造成外界誤解。」有別於上次動用旁聽要點的主席朱信,公開詢問在座委員與各單位代表,吳義林首次宣布「程序問題」要閉門討論,恐開創惡例。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