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環評錄影風波 環署:即日起所有環評直播並上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林精機環評錄影風波 環署:即日起所有環評直播並上網

2020年0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近來連續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場」、「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等環評初審會議上,以主席動用旁聽要點禁止民間團體錄影直播遭致批評。具環團背景的時代力量新科立委陳椒華就認為,環評會議一改過去公開透明的風氣,漸趨保守;過時的旁聽要點,有修改的必要。

19日二林精機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主席吳義林破天荒以「閉門會議」討論是否允許旁聽民眾直播。在環保署綜計處保證會將直播錄影上傳網路之下,環委決議不同意民眾錄影。主席吳義林為平息民間團體的質疑,更喊出「如果沒有上傳網路就要辭去環評委員。」

二林精機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時,主席吳義林當場承諾「影片未上網就辭職」。資料照,孫文臨攝

二林精機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時,主席吳義林當場承諾「影片未上網就辭職」。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保署24日進一步說明,已於2017年起針對環評重大爭議案件、環評大會進行直播,「即日起將進一步開放所有環評會議直播,同時也會在一定定時間內,將錄影檔上傳YouTube。」供當天無法到現場旁聽或觀看直播的民眾、團體日後觀看。

至於「一定時間」是多久?綜計處副處長吳珮瑜表示,因為同仁需要作業時間,目前仍無法給出明確承諾,「但是我們同仁絕對會盡快上傳。」據了解,二林精機環評案在會議結束後兩天(21日)就已上傳環保署YouTube頻道。

本屆「環工幫」環委爭議多  環保署澄清:因為精進作為

環保署的環評委員會於去年8月屆次交接,上一屆環委中7位環委有連任資格,卻僅成功大學環工系教授吳義林一位留任,其餘包含王价巨、鄭明修、劉益昌、王文誠、劉小如、李克聰等六位有資格連任的環委全被撤換,遭外界質疑是這些環評委員在深澳、觀塘電廠等重大政策環評案上「不夠配合」而被換掉。

環評委員長期以來分為14個專長類別,包含生態系統、文化資產、產業經濟、社會公益等,然而本屆環委打破專長規定,新任的14名學術環委中僅符合生活環境、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三大類別即可,且有六名為環工背景出身,且負責勾選環評委員的環保署長張子敬也是環工背景,因而遭外界質疑「環工幫」環評委員。

對此,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吳珮瑜表示,本屆環委上任後因性別、專長等比例分配狀況,「自從環評委員改選後,經手的每個案子於專案小組初審階段,都會增邀1~3位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與審查。」環保署強調,樂於邀請部會的相關專家學者與會,使專案小組委員專業層面更加擴充滿足審查需求。

此次爭議較大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案,除了11位專案小組環評委員外,也有另請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台大環工所教授鄭福田、曾四恭,成大環工所教授溫清光及成大工衛所教授李俊璋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

而6日的「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場」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主席朱信公開詢問與會者(包含開發單位及列席單位)是否反對民間團體直播,與19日「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主席以「閉門會議」僅詢問在場環評委員的方式有所不同。

對於兩案的差異,吳珮瑜說,《旁聽要點》僅規範「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至於如何徵詢,則屬主席裁示的權責,「要公開詢問或是閉門討論都可以。」

二林精機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時,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直播遭到環評委員禁止。資料照,孫文臨攝

二林精機第五次專案小組初審時,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直播遭到環評委員禁止。資料照,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