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工木造衝浪板 友善環境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手工木造衝浪板 友善環境新選擇

2020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1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業者派翠克以純手工製做每一張木製衝浪板,原料來自南非東岸永續生長的日本柳杉,工匠必須將中間的部分挖空,以減輕衝浪板的重量。這項技術到了1950年代,隨著新式衝浪板興起而逐漸沒落。

比起傳統的聚氨酯發泡材做成的衝浪板,派翠克仍不敢稱他的木製衝浪板「環保」,不過至少是朝對的方向前進。派翠克說:「不管製做出什麼,你的產出都會產生足跡,永遠都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最好對這點保持誠實。像我會說,我使用聚氨酯木工膠,這絕對對環境不好。我也想找到替代方案,但此時此刻沒有辦法。」

10年來,派翠克製做出850張木製衝浪板,每一張都不完全相同。和大規模生產的現代衝浪板比起來也許微不足道,但對某些衝浪客來說,這張衝浪板絕對是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