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煤、投資礦場 綠色和平批台電助燃澳洲大火 台電:現階段仍有燃煤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買煤、投資礦場 綠色和平批台電助燃澳洲大火 台電:現階段仍有燃煤需求

2020年02月25日
整理:鄒敏惠、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和平24日指出,加劇氣候變遷的澳洲煤炭產業,台電也參與其中,形同間接助長澳洲大火。綠色和平檢視台電資料,發現台電在澳洲煤礦場投資超過新台幣60億元,更在過去20年間耗費超過3000億元購買澳洲煤炭。

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破紀錄高溫與乾旱,成為澳洲大火的背後推手,釀成延燒200多天、10億隻動物喪命的慘劇,且至今仍未完全熄滅。綠色和平呼籲台電應承諾停止海外煤炭投資。台電則回應表示,台灣沒有自產能源,現階段還是有燃煤的需求,而澳洲煤源穩定,也是全球主要供應來源。

力拓集團的班卡拉煤礦場(Bengalla Coal Mine)。圖片來源:Lock the Gate Alliance

台電投資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班卡拉煤礦場(Bengalla Coal Mine),該礦場屬於力拓集團。圖片來源:Lock the Gate Alliance

台電對澳洲煤礦場投資60億、購煤3000億

綠色和平2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公開資料統計,台電從1995年開始就投資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班卡拉煤礦場(Bengalla Coal Mine),直至2018年累積投資金額至少超過新台幣60億元,相當前瞻基礎建設中「綠能建設特別預算」的四分之一。

根據綠色和平估算,若台電將歷年投資在班卡拉煤礦場的資金,轉而發展台灣的太陽光電設備,可讓台電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大幅成長80%,超越目前全台最大、同時也是台電打造的彰濱工業區太陽光電廠。

台電歷年投資澳洲煤礦場金額表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在全球陸續轉用再生能源之時,不該繼續投資造成環境劇烈衝擊的化石燃料產業,尤其是碳排放量最高的煤炭。台電必須遵守2019年《台電環境白皮書》中的承諾,建立低碳的電力服務模式,首先就應該承諾停止海外煤炭投資,轉向再生能源發展,展現推進能源轉型的決心。」

台電:努力減煤 現階段仍有煤炭需求

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配合政府政策,正在努力增氣減煤,去年度出現燃氣大於燃煤的黃金交叉,燃煤也從前年的38.8%降到37.3%。但是,台灣沒有自產能源,現階段還是有燃煤的需求,為了穩定供電,目前無法完全捨棄燃煤。

他說明,澳洲煤的特點是高熱值、印尼煤則是灰分低,台電需要從多個來源購買燃煤,以確保來源不因氣候、人為等因素而中斷供應。台電參與澳洲煤礦投資,是為了增進供電安全與穩定發電成本。此外,再生能源並沒有因此減少,台灣2019年再生能源已經從前年的4.9%增加到6%。

投資方加入抵制澳洲煤炭產業 民間抗議不停歇

張皪心指出,澳洲雖然每年都會發生野火,但氣候危機讓澳洲在 2019 年迎來破紀錄的超長乾旱與49°C高溫,使得大火發生時間大幅提前,燃燒頻率增加、範圍更廣。

而煤炭產業是加劇氣候變遷的主要元兇,張皪心指出,從2000年到2010年,全球有將近 80% 的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是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其中燃煤發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比其他任何一種能源都要多。

全球投資方陸續對煤炭產業投下不信任票,根據綠色和平新聞稿,歐洲保險業龍頭Aegon公布最新的投資方針,便將九家澳洲煤炭業列為投資黑名單,包含台電投資的班卡拉礦場的另一個主要投資方New Hope集團。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野火。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野火。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在各地澳洲使館前抗議。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在各地澳洲使館前抗議。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350台灣的協調員蘇彣忠指出,根據國際氣候變遷撤資運動(Fossil Free)統計,全球為氣候撤資金額達14兆美元,有超過1100間機構組織選擇不再資助化石燃料產業,當中包含宗教團體、基金會、學校、政府機關與基金、私人企業等等。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的風氣也吹進亞洲,光是去年就有七家亞洲金融機構撤資,而南韓的公務員與教師年金也撤資了220億美元;台灣更是有玉山銀行撤資燃煤產業,未來將不再資助燃煤案場,現有案件也會在合約到期時不再續約。

綠色和平在全球16個地區發起行動,串連西班牙、芬蘭、瑞典、加拿大等地支持者,向當地澳洲駐館遞交連署書,表達國際公民對澳洲大火的關注。

張皪心呼籲,全球氣候已進入緊急狀態,台電應公開海外化石燃料投資的詳細數字,並承諾撤回海外煤炭投資,提出應對氣候變遷的策略與具體行動,為減輕全球環境負擔而努力,不讓澳洲大火等氣候憾事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