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率先在拉美設立荒野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率先在拉美設立荒野保護區

2005年10月07日
ENS報導;吳紀政、游珮綺譯;莫聞 審校

墨西哥的卡門荒野保護區是拉丁美洲第一個荒野保護區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5-10-04 (ENS)-座落於墨西哥東北方的「卡門荒野保護區」是拉丁美洲第一個荒野保護區。該保護區將保護連接卡門山脈與德州「大彎曲國家公園」間的區域。這項計畫是由一家私人公司、墨西哥政府、以及四個環保團體所共同合作完成的,並在安克拉治舉行的第八屆「世界荒野大會」上對1,100名與會代表宣布。

卡門山脈的最北端,正好座落在墨西哥與美國邊境,是一個仍保有原始樣貌的區域,有極深的峽谷地形,也有高聳的岩壁,連接著「里約格蘭河荒野暨風景區」(Rio Grande Wild and Scenic River)以及「大彎國家公園」(Big Bend National Park)。

在這新設立的荒野區內,卡門山脈沿著西北─東南方向延伸。根據國際保育組織(CI)的資料,這片高聳的山脊上棲息著500多種植物、包括老鷹在內的400種鳥類、70種哺乳類和50種兩棲與爬蟲類動物。

生物多樣性方面,墨西哥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在世界上排名第四,同時也是生態系統豐富度排名第二的國家;但是,在持續使用自然資源幾千年後,只有少數地區仍未踏上人類的足跡,只有卡門山脈的峽谷仍維持原始面貌。

過去十年間,墨西哥政府成立了「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CONANP),以保護生物多樣性。該委員會受託的職責是,必須確保墨西哥每個不同生態系統的樣區都受到保育。CONANP是隸屬於墨西哥環境暨自然資源部的一個獨立單位,該部負責保育墨西哥的自然遺產。

目前,墨西哥共佔地4,700英畝的155個聯邦保護區,全數歸CONANP管轄;CONANP還另外統籌執行多項重點生物保育計劃。過去5年期間,CONANP共新成立了28個保護區,而預算則增加了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