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檢疫垃圾恐混入一般垃圾 環保署長坦承管理有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居家隔離檢疫垃圾恐混入一般垃圾 環保署長坦承管理有漏洞

2020年03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部分民眾配合居家隔離與檢疫。14天檢疫隔離期間發生民眾搭電梯去丟垃圾、或將垃圾當一般垃圾處理,引發社會不安,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回覆立委質詢時表示,SARS經驗顯示,居家隔離民眾擔心引發鄰居恐慌,希望不要有清運公司到府清運;因此這次開放讓民眾選擇,如不需要協助清運,也會要求民眾將垃圾收好,14天後視是否有病情再決定處理方式。

不過,張子敬坦承過程有漏洞,確實可能發生檢疫隔離民眾仍將垃圾丟出的情況,會進一步改善。對口罩亂丟問題,會加強宣導,並評估裝設專用垃圾桶。

1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左)回覆立委質詢武漢肺炎居家檢疫隔離者的垃圾處理問題。攝影:陳文姿

居家檢疫隔離者的居家垃圾  比照醫療廢棄物方式處理

張子敬說,政府已統一發包開口合約,由甲級廢棄物清理業者到檢疫隔離者家中收取垃圾清運,比照醫療廢棄物方式處理。目前已有1000多戶居家檢疫隔離者採用這種方式。

張子敬解釋,SARS經驗顯示,民眾擔心清除業者到家中收取垃圾,讓鄰居知道後,心理壓力很大。這次做法是先給民眾垃圾清運指引,不想讓清運公司到府收垃圾的民眾,垃圾不能亂丟。要等14天檢疫隔離期滿,確定沒有發病就可當一般垃圾處理,否則就以醫療廢棄物處理。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質疑,環保署口頭說不能亂丟,卻沒有實際約束力,垃圾還是可能被當一般垃圾丟出。張子敬坦承漏洞,「應該是這樣」。之後他表示,環保署會加強訪視,以掌握情況。

張子敬回應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補充,14天內有需要還是可以請專業人員來收垃圾,但如果檢疫隔離者自己出來倒垃圾,就是違反居家隔離管制。至於由家人出來倒垃圾的情況,則要靠管制體系及村里長間的聯繫。

口罩隨意拋棄  環保署評估設專用棄置桶

黃秀芳也擔心,檢疫隔離者的垃圾被當成一般垃圾丟到垃圾車,經過擠壓後病毒可能擴散、危及垃圾車隨行人員。張子敬則表示,垃圾車隨行人員都有戴口罩,會再評估是否加強。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指出,現在口罩使用量很大,路上常見用過口罩被隨處亂丟。張子敬表示,口罩垃圾占整體垃圾比不大,只要焚燒處理就可以,不會是問題。至於口罩亂丟問題,除了加強宣導外,也會考慮捷運口、或是醫療院所設置專用垃圾桶。

廖婉汝也擔心,萬一專用垃圾桶裡的口罩被人撿去「回收再製」將很可怕。如設專用垃圾桶也應先毀損口罩或有其他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