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合力反《國土法》爭議修正案   蔣萬安:不希望民進黨人數優勢通過法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野黨合力反《國土法》爭議修正案   蔣萬安:不希望民進黨人數優勢通過法案

2020年03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上月20日通過《國土法》修正草案,擬將縣市國土計畫與功能分區時程從「二年」延長為「一定期限」,並允許「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不受通盤檢討限制。上週五(6日)國民黨跟時代力量於立法院會提案,順利將該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不過,行政院並未收回草案,草案仍可能捲土重來。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今(9日)受訪時除重申反對立場,也希望民進黨不要仗著人數優勢強行通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以中火議題質詢環保署,會後受訪說明國土法修法。攝影:陳文姿

三讀立法程序的一讀是指立法院院會依程序委員會提報的草案宣付的朗讀,立委表示異議則退回程序委員會、未完成一讀。不過,行政院已表明沒有要撤回,顯示法案仍可能透過表決通過一讀。

蔣萬安表示,不希望民進黨對於這麼重大的議案、在沒有清楚說明、充分討論的情況下仗著人數優勢強行通過。這是破壞國土的計畫,國民黨立場清楚,並不認同這次行政院修法版本。

蔣萬安解釋,這次的草案版本中並沒有看到對「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清楚說明。《國土法》是經過很長久的討論,在2015年三讀通過,當時就有立下明確的時程。行政院這次提報要延後時程,並且還不明白指定期限,這就是開後門。

時代力量上月底也召開黨團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退回國土法。兩黨同時封殺國土法修法,被外界解讀「在野聯盟」,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多次表明反對立場。對此,蔣萬安回應,持續與各黨溝通中,這議題不分黨派、沒有意識形態,是為完整國土規劃著想,貿然草率的修正將有很大的爭議。

國土規畫目前正進行「縣市國土計畫」階段,除免擬定[1]的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及嘉義市外,其餘18個縣市都要在4月30日以前完成公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說明,八個縣市進度略快,另10個縣市則預計3月中才會將計畫送到內政部審查。擔心時程上來不及,才提出修法,目前仍會以4月30日為目標完成縣市國土計畫。

註1: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及嘉義市等四直轄市、縣(市)轄區土地均屬都市計畫及國家公園地區,得免擬訂縣市國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