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交配築巢 有機會成為台灣留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面琵鷺交配築巢 有機會成為台灣留鳥

2020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3月13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在台灣度冬後,最近正要北返繁殖。不過紀錄黑面琵鷺生態長達28年的生態攝影師王徵吉,上個月首次在台南記錄到成鳥的交配築巢行為,顯示黑面琵鷺有機會成為台灣留鳥。

這是王徵吉第4次發現黑面琵鷺在台南築巢,但過去都在私人魚塭,這次樹上的交配畫面除了是首見。代表原本應該飛離台灣才進行繁殖的黑面琵鷺,持續出現願意留在台灣繁殖的行為,有機會成為台灣留鳥。王徵吉指出,「現在都比較溫暖了,所以這個氣候變遷的時候,可能就讓牠有意識想留下來,不用每一年都遷徒。」

另外在高屏溪口,過境棲息的黑面琵鷺也持續刷新紀錄,到14日已經有72隻,是去年同期的1.5倍。2020年的全球普查,黑面琵鷺數量已突破4千大關,其中抵達的台灣有2630隻,是近五年來最多。